省錢、省油又環保的辦法

要想省油、省錢、同時還要有利於環保、最好的辦法是使汽車在正常的狀況下運轉,這是許多車主得出的結論。他們認為降低油耗和改善車輛性能必須做好下列工作一是使用優質的油品(包括燃油和潤滑油);二定期進行各種維護和保養;三是有良好的駕駛習慣。具體經驗如下
◆ 調節發動機。準確調校、精細維護保養的發動機耗油低,排放的污染物少。
◆ 進行日常維護。按照汽車生產廠家提供的保養計畫定期檢查燃油系統、空氣濾清器、變速器、轉向系、制動系、皮帶、空調、減振器、前輪定位以及其它各易磨損和易破碎的零件。
◆ 平穩加速。起步和停車時儘量避免過快過急,“起步三搖晃、停車一鞠躬”肯定不利於節油。據資料顯示起步過快使發動機超載,要比正常駕駛時耗費的燃料。
◆ 車速適當。車速過慢或過快都會使汽車所消耗的燃油增加,一般情況下,中速行駛比較利於節油。以每小時105公里的速度行駛,每升汽油比在每小時90公里是少跑0.85公里。
◆ 勻速行駛。不必要的加速、減速或停車都將增加油耗。
◆ 使用質優的機油。發動機油是汽車最重要的保護品之一,品質好的機油可延長發動機的使用壽命,同時還可以降低油耗和尾氣排放。車主需要定期檢查機油和並按時更換機油。
◆ 輪胎氣壓適當。經常檢查輪胎的氣壓,輪胎充氣不足會增加油耗。有資料表明,當輪胎氣壓比規定的壓力低4.9帕時,會增加大約2%的燃料消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