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打蠟作業注意事項

(1)在上蠟作業中,絕要防止烤漆面被刮傷,所以手錶、戒指之類最好全部都拿下來。
(2)打蠟作業環境清潔,有良好通風。
(3)應在陰涼且無風沙處打蠟,避免車表溫度高,車蠟附著能力下降,影響打蠟效果;沙塵若附著在車身上,極易產生劃痕。
(4)打蠟時,手工海綿及打蠟機海綿運行路線應該直線往復,不宜環行塗抹,防止由於塗層不均造成強烈的環狀漫射;一次作業要連續完成,不可塗塗停停。
(5)打蠟時應遵循先上後下的原則,即先塗抹車頂、前後蓋板、車身側面等。
(6)打蠟時,如海綿上出現與車漆相同的顏色,可能是漆面已經破損,應立即停止,進行修補處理。
(7)塗蠟時儘量採用柔細的海綿或軟質的不起毛的絨布或棉布進行均勻塗抹。
(8)拋光要在上蠟完成後規定時間內進行,拋光運動也是直線往復。未拋光的車輛絕不允許上路行駛,否則再進行拋光,易造成漆面劃傷。
(9)不要往車窗和擋風玻璃上塗蠟,否則形成油膜很難擦淨。
(10)拋光結束後,要仔細檢查,清除廠牌、標識內空隙及鑰匙孔周圍、纖細的邊緣或轉角部分、鐵板與鐵板之間,橡膠製品的邊條縫、車牌、車燈、門邊等處殘存車蠟,防止產生腐蝕。
(11)打蠟結束後,設備及用品要作適當清潔處理,妥善保存。
(12)要掌握好打蠟的頻率。由於汽車行駛及停放環境不同,打蠟間隔不可按部就班,但可以用手試車身漆面,若無光滑感,就應該進行再次打蠟。
(13)冬天容易產生靜電,靜電會引來灰塵,造成刮傷,可用高級衣物用的靜電防止噴劑噴在擦車專用的棉布上,可有效防止靜電的產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