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養護攻略 “心臟”養護

如今有車族隊伍逐漸壯大,其中大部分人只會開車,基本上不懂得怎樣對愛車進行科學的保養,出問題送修車廠,這是普遍存在的現象。自己平時是否能對愛車進行保養呢?這成了有車族所關心的問題,對此,我們採訪了北京馳耐普汽車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汽車養護專家楊海洋先生。

眾所周知,汽車的心臟是發動機,如何使發動機青春永駐則成了汽車保護的關鍵所在。因此,發動機不但要定期更換機油、換三濾,還要在平時就要對它進行適當保養。

發動機80%的磨損在兩種情況下發生:一是冷開機(即發動機停機6小時以上),在啟動的瞬間(由於磨擦表面沒有潤滑油)產生幹磨損,這時對發動機的傷害是最大的。另一種情況就是發動機高速運轉產生高溫,機油相對變稀,此時發動機處於半幹磨損狀態,這種情況也是不容忽視的現象。

以上兩種情況使用發動機抗磨劑就能解決,真正的發動機抗磨劑具有超強滲透性和附著力,能在發動機運轉機件表面鍍上一層軟性油膜且行駛五萬公里有效。像“馳耐普99抗磨王”就是國際權威機構——美國西南汽車工程師協會推薦使用的發動機抗磨劑。可眼下很多假冒劣質產品充斥於市。因此,建議司機朋友們到那些正規的汽車養護店進行養護。

再其次就是自然磨損了,這種磨損是無法避免的,就像人的壽命一樣,不會萬古長青,但我們可以在平時對它進行正確養護,以增加發動機的使用壽命。一般情況下汽車發動機在行駛3萬-5萬公里時加一次抗磨劑為好,同時發動機在一定時期內要進行清洗,傳統的清洗方法是拆開來洗,現在通過現代化設備及專業清洗產品可以達到免拆卸清洗,因此建議朋友們儘量採用免拆卸清洗方法。一般新車行駛3萬-5萬公里清洗一次就可以了,以後每隔1.5萬公里左右再清洗一次。

另外,虧機油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現象。這種情況是由於燃燒室與氣缸之間有間隙,造成了機油竄入燃燒室引起燃燒。這裡,給大家提供一種自己就能檢查的方法:如果發現發動機有虧機油現象時,先看看排氣管是否冒藍煙,把手伸到排氣管處探一下後聞聞手指是否有機油味,如果有味道則證明發動機裡有機油竄入燃燒室參與了燃燒。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由於油封圈老化,機油被慢慢地滲漏掉了,一般這種情況到了普通的修車場只有五個字——拆你沒商量。在這裡建議大家採取免拆方法進行修理,第一種情況使用超強修復劑,對輕微燒機油的現象,換機油時加入一定量的修復劑就可以解決。針對油封老化現象,有一種堵漏劑產品,主要作用就是恢復密封圈的彈性,讓其繼續發揮正常作用。平時對愛車進行安全檢查,全面深層解決發動機出現的隱患,使您的愛車時時保持一顆充滿活力的健康的“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