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車主不知怎樣保養車 以沒時間為由疏於保養

隨著私人汽車擁有量的大幅度增加,汽車養護業開始衍生。目前,幾乎所有的私家車主都認識到“三分修、七分養”的道理。據有關調查數字顯示,目前經常到專業店做養護的汽車只占總保有量的5%。看來,真正按時對愛車進行保養的車主還只是少部分,那麼多數車主為什麼不願去專業店做養護呢?記者試圖打開他們心中的結。

高檔車車主保養更主動

擁有私家車5年的高先生對記者說,他原來用的車是一輛兩廂夏利,那時候除了洗車以外,根本就沒想過要對車輛進行養護。後來換了一輛別克轎車,新車買回來的時候,幾乎天天鼓搗,車內裝飾呀,美容打蠟呀,總想讓自己的車更好看,更耐用。現在這輛別克車已經跑了近20萬公里了,而高先生也就再沒有心思去鼓搗車了。高先生代表了時下車主對汽車養護的理解。市場調查表明:目前我國60%以上的私人高檔汽車車主有給汽車做外部美容的習慣;30%以上的私人低檔車車主也開始形成了給汽車做美容的觀念。由此看來,車輛的檔次越高,給車做養護的願望越強烈,車輛的價格決定了車主對汽車保養的標準,車價越高,車主越捨得掏大錢來保養愛車。根據一項不完全統計,對於一部10多萬元的車,按10年使用期限每年3萬公里行程計算,每年須用於車輛清潔、美容等的費用在3000元以上,對於中高檔車其各項費用還將超過以上數字。為此,汽車維修養護專家指出,無論是高檔車還是低檔車,原理是一樣的,都需要按時保養,只有保養得當,才能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此外,車主在購買汽車時不要只算買車的費用,還要細算一下用車的各項花銷,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養護費。切不可買起馬配不起鞍,那樣到頭來只能是自己吃虧。同樣一款車,因為你疏於保養,可能人家使用10年,你可能用到第5年就報廢了。當然,汽車保養的費用根據車價高低有所不同,如果高檔車的保養費用在2000元,那麼,一般中低檔車可能就在1000-1500元之間。

以“沒時間”為由疏於保養

自己開一家公司的楊先生使用的是捷達轎車,他平時總是疏於保養。他說不是不知道保養的好處,在他看來,汽車保養就如同於健身,肯定對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有一定的幫助。既然說得頭頭是道,為什麼不去實踐呢?楊先生無奈地告訴記者,平時工作太忙,等到節假日,又把時間用在休閒旅遊上。這樣循環往復,自己既沒有時間養護,又不具備養護專業知識,所以更懶得去保養店了。像楊先生這樣的有車族還有不少,這些人雖然瞭解養護汽車的益處,但又懶得花心思在養護上,只好對愛車聽之任之。正像不少人明明知道健身的好處,可就是不付諸行動。偶爾情緒所至,跑跑步,做做操,可工作忙了,又回到老樣子。對此,專門做過健身調查的苗瑞紅醫生說,身體弱的人就是這樣一天一天拖垮了自己的身體,同樣道理,總是以工作忙為藉口,不願抽出時間做汽車養護,最終,汽車會以發生故障為抗議,到那時,車主後悔晚矣。

不知道怎樣做汽車養護

汽車養護是跨學科的新興行業,它體現了人們對汽車外觀、性能、環保、節能、安全等全方位的追求。但不少車主想為愛車進行系統的養護,可是根本就不知道汽車養護究竟包括哪些內容。楊先生說,以前曾心血來潮做過保養,更換過三濾,還做過貼膜……反正是東一榔頭西一棒槌,沒有個頭緒。據瞭解,像楊先生這樣的汽車保養“菜鳥”還大有人在。為此,養護專家胡建軍告訴記者,汽車保養至少包含以下內容:裝飾美容——清洗、貼膜、內外裝飾等;安全防護——安裝防盜設施、車身表面防護、加裝防撞裝置等;定期保養——更換三濾、機油,檢查工作液面高度並決定添加或更換,更換輪胎,調整間隙及發動機常規維護等;應急修理——排除臨時故障,劃痕治理;常規檢測——檢測整車性能、尾氣排放等。汽車養護既不是單純的裝潢美容、洗車,也不是簡單的維護、修理,它是一個內涵豐富、外延寬泛的以服務為主體的新行業。只有平時養護得好,才能減少故障、降低修車成本,節省燃油、提高使用效率。

何時做養護心裡沒底

在媒體做廣告策劃工作的馮小姐談起汽車養護很是認真,她說,走在北京街頭,隨處可見汽車養護店。她不知道愛車多長時間該做保養,所以不敢輕易走進汽車保養店,擔心被騙。此外,馮小姐還說,目前各種養護用品層出不窮,國產的、進口的孰優孰劣,每個廠家都說自己的好,結果是令人一頭霧水,不知用誰的好,乾脆誰的也不用。馮小姐解釋說,她周圍不少車主朋友都有這個疑問。對此,有關汽車保養專家稱,值得信賴的養護用品應有科學檢測和權威鑒定資料。此外,多掌握一些養護常識對於防止受騙具有一定的免疫力。一般情況下,汽車養護應包括日常養護和季節性養護。如果你的汽車每天都是短途行駛,在行駛到5000公里或是3個月時,最好進行一次保養。如果是長途運行,那麼到7000-10000公里時應該保養一次,換機油是保養的重要內容。因為機油使用時間過長會因氧化而產生水分,這樣,機油的潤滑性就會降低。再有,無論哪款汽車,都有機油的正常消耗。

除了日常保養外,還要注意季節性保養,這主要是針對汽車在不同溫度環境使用而容易出現的故障所進行的保養和調整。比如進入冬季前要對電瓶的電量、起動機、供油線路和啟動電路、化油器阻風門等進行檢查、調整及清潔,使啟動系統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進入夏季前,則要根據夏天常見的水箱高溫、突然熄火及空調製冷不好等問題進行檢查調整。此外,要想空調在夏天工作良好,應注意在冬季就每月開啟空調運行10-20分鐘,以保證空調泵的密封不嚴而漏氟。冬季到來之前,對制動系統也要進行檢查,如發現?車管有裂紋,要進行更換等等。(信報記者 崔庚)

-相關連結

汽車養護行業誕生第一品牌

由人民日報社市場訊息中心主辦,60多家權威行業協會、各大主流媒體協辦,日前通過在全國範圍內抽查了80多萬消費者,開展了“首屆中國市場產品品質使用者滿意度調查”大型活動。由北京紅豪特商貿有限公司代理銷售的豪特燃油精被評為“中國燃油添加劑市場產品品質使用者滿意第一品牌”。據悉,這是紅豪特公司繼今年作為燃油添加劑行業惟一參展企業進駐北京國際車展,並在國內率先宣導“汽車保健專家”品牌理念之後,國內權威機構對該企業的再次認可和推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