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車少花冤枉錢 車主要謹防四大騙招

一般車主都會產生疑問:每年花那麼多錢在汽車維修上,其中有多少是被不老實的修車店濫收或騙取的?有多少是花冤枉錢?與修理廠打交道,如何才能做一個精明的客戶呢?

謹防四大騙招

把小毛病說大。在某些不誠實的修車店,修理工就會告訴你電腦壞了,需整台更換讓你花大筆冤枉錢。業內人士認為,最好將車送往原出售的代理商處檢驗。另外,也可到別家修車店尋找參考意見。不同修車店的維修員就算是騙人的,說法也不致雷同,總會露出破綻。

零件以次充好。更換汽車的制動墊片最容易作假。日本出產的制動墊片售價每對約4060美元,歐洲出產的則每對約125180美元,而由東南亞地區出產的制動墊片可便宜達50%。車主最好要求修車店出示購制動墊片的發票,這樣就可以知道墊片產自何地。當然,消費者也可自己向代理商購買零件,交修車店代為更換。

以低價作誘惑。汽車行駛一定年限後,需在指定的驗車中心檢測及格,才可繼續獲發牌照。有些小修車店為吸引顧客,收費極低,檢查時只是簡單看看,處理掉幾處容易被發現的毛病,以應付檢車。對車主而言,選擇修車店應全面考慮。大廠也許收費高,卻提供完備檢驗,測試各項性能,確保車子安全。還有,車主應要求修車店提供檢驗專案清單,日後可根據清單追究責任。

換零件過分熱心。例如,修理工會告訴你,車子的減震器暫時沒有問題,但隨時可能出毛病,建議你為安全著想換了它。其實,大多數情況下,部件如果出問題,待汽車上的警示系統發出信號再換是來得及的,不必浪費金錢。

注意四項不要

不要隱瞞真實情況。真實介紹車輛情況,千萬不要向修理人員隱瞞車的真實情況,如是否自己或他人已經進行修理,是否自己在車輛的駕駛過程中有過錯誤操作,因為這些情況對修理人員迅速找到故障原因有很大?明。

不要不信任修理工。由於當前有一些修理廠採用不正當手段對待客戶,以獲取更高利潤,所以使得很多客戶對修理廠的信任度極低。但在實際中,對於一些有規模、管理規範的修理廠來說,它的可信程度還是很高的。另外,如果從您的車進入修理廠那一刻起,您就戒備森嚴地監視著業務員、修理工的一舉一動,那樣很容易引起工人的反感,修理效果自然會打折扣。

不要自作專家。除非真的對汽車修理很瞭解,否則你所需要做的事就是儘量多地提供車的情況,而不是去指導工人,因為在修車上,他們是專家。如果你遇到一位問你應該如何修車的工人,最好還是另請高明。

不要提不切實際的要求。修車是一項講科學的工作,不能只從省錢、省時間的角度考慮問題。例如,車漆修補的工序很複雜,它包括修整、填補、底漆、面漆等多達十幾道的工序,如果你不考慮工作量的大小,一味要求修理廠一天甚至半天完成工作,這樣的做法顯然不合情理,工作品質也難以保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