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鑒別假冒偽劣汽車配件

沿海某市品質檢測中心對20家經營汽車配件的門市部進行檢測後發現,幾乎各種型號的轎車、貨車、客車、中巴、面的、家用車、摩托車等所用配件中都有劣質產品,其中有近1/3配件無產地、無貨號、來路不明。行內人士稱:這種配件都是非法交易的報廢汽車配件的重新"投胎"。非法交易的報廢汽車帶有很大問題,不但隱患難與共多、安全係數低,而且雜訊高、油耗大、污染嚴懲直接給人們生命財產構成巨大威脅。據有關交通部門提供的資料表明,在近3年的交通事故中,超期服役的汽車戰友41.2%,使用偽劣零配件的戰友13%。因此掌握一些假冒偽劣汽車配件產品的鑒別知識,對於從事汽車駕駛或零配件經營的人來說,十分有必要。一般來說,應掌握幾種簡單的鑒別方法。

1看包裝原廠配件包裝一般比較規範,統一標準規格,印字字跡清晰正規,而假冒產品包裝印刷比較粗劣,往往能很容易地從包裝上找出破綻.

2.看顏色 某些原廠配件表面指定某種顏色,若遇其他顏色,則為假冒偽劣零配件。

3.看外表原廠配件外表印字或鑄字及標記清晰正規,而假冒產品外觀粗糙。

4看油漆不法商人將廢舊配件經簡單加工,如拆、裝、拼、湊、刷漆等處理,再冒充合格品出售,非法獲取高額利潤.

5看質地原廠配件的材料是按設計要求採用合格材料,假冒產品多是採用謙價低劣材料代用。

6.看工藝 低劣產品外觀有時雖然不錯,但由於製作工藝差,容易出現裂紋、砂孔、夾渣、毛刺或碰傷。比如汽缸墊擠壓變形,使用時容易引起密封不嚴而燒蝕,導致漏油、漏氣和漏水等現象;活塞及活塞環工作表面有毛刺容易拉缸。

7.看"儲存"汽車配件如果出現乾裂、氧化、變色鏡或老化等問題,可能是在存放當中環境差、儲存時間長、材料本身差等原因造成的。

8.看"接合"如果發生離合器片鉚釘松脫、?車皮管脫膠、電器零件接頭脫焊、紙質濾芯接縫處脫開等現象,則不能使用。

9.看標識有的正規的零部件上標有某些記號,比如時齒輪記號、活塞頂部標記等裝配標記,用來保證機件正確安裝,沒有的不能購買。

10.看缺漏正規的總成部件必須齊全完好,才能保證順利裝腔作勢車和正常運行。一些總成件上的個別小零件漏裝,一般是"水貨",這些給裝車造成困難。往往因個別小配件短缺,造成整個總成部件報廢。

11.看防護層為了便於保管,防止零件磕碰,零件出廠之前都有防護層。例如襯套、大小軸瓦、活塞、氣門等一般都用石蠟保護,以免其表面損壞,這些重要的配件,表面若無防護層,多為"水貨"。

12.看證件一些重要部件,特別是總成類,比如化油器、分電器、發電機等,出廠時一般帶有說明書、合格證,以指導用戶安裝、使用和維護,若無這些多為假冒偽劣產品。

13.看規格選購汽車配件時,要查明主要技術參數,特殊技術要符合使用要求。有的假冒偽劣產品外觀與真貨相差無幾,但裝上去了就是不太合適,要麼大點或小點,使用起來總是不太滿意,並留下事故隱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