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常識: SUV RV MPV

SUV的全稱是SportUtilityVehicle,即“運動型多用途車”。SUV起源於美國,在20世紀80年代,SUV是為迎合年輕白領階層的愛好而在皮卡底盤上發展起來的一種廂體車。離地間隙較大,在一定的程度上既有轎車的舒適性又有越野車的越野性能。1999年推出的豐田淩志RX300和寶馬X5,都是建立在豪華轎車基礎上的SUV。

RV的全稱是RecreationVehicle,中文意思是“休閒車”。從廣義上講,除了轎車和跑車外的輕型乘用車,都可歸屬於RV,包括SUV也可屬於RV。RV是以家庭用車為前提的,它最重要的特點,在於外形上與傳統的三廂式轎車不一樣,看上去有些RV像兩廂式轎車,有些RV像越野車。

MPV的全稱是Multi-PurposeVehicle,即多用途車。它集轎車、旅行車和廂式貨車的功能于一身,車內每個座椅都可調整,並有多種組合的方式。目前國產MPV有上海別克GL8。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