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輪胎工業是屬於輕工業嗎?

有人認為:自行車是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工具,自行車工業屬於輕工業。那麼,一切為自行車生產的配件工業如自行車輪胎工業也應該屬於輕工業。這種看法對嗎?

從工業分類來看,根據產品性質可分為重工業與輕工業兩大類。重工業主要生產生產資料;一部分也用於生活消費需要。輕工業主要生產消費資料;一部分也用於生產需要。就拿屬於重工業的橡膠輪胎來說,它廣泛用於工業生產各個部門,其中一部分用於生活消費需要,橡膠輪胎工業中的自行車輪胎工業,它就是用於生活消費需要的,就其產品性質而言,它屬於重工業。

雖然自行車的配件所需要的鋼材、橡膠輪胎都是重工業提供的,但就自行車本身產品性質而言,它是服務於生活消費的,屬於輕工業。

對自行車輪胎工業,不能理解為輕工業與重工業的綜合。就它本身而言,突出的是輪胎工業,輪胎工業就是橡膠加工工業,為化學合成工業屬於重工業。橡膠輪胎用途有若干種,用於自行車只是其中的一種。我們應理解為重工業生產的橡膠輪胎一部分用於生活消費。歸根結蒂,自行車輪胎工業應該屬於重工業。

288.“七五”期間,我們為什麼要調整重工業和輕工業發展的速度和比例?

解析:回答這個問題以前,應該首先瞭解建國以來,我國輕、重工業比

例關係變化的特點(讀下表):

年份194919571962197819801986

輕工業73.6%51.7%46.5%42.7%47%48%重工業26.4%48.3%53.5%57.3%53%52%從表中可以看出,建國初,以輕工業佔優勢,重工業比重較小;60年代後重工業比重超過輕工業;80年代以來,輕工業的比重有了提高,但仍低於重工業。



我們知道,輕工業是生產生活資料的主要部門,它對滿足城鄉人民生活需要,繁榮市場,活躍經濟,起著重要的作用。我國是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國家,要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準,增加有效供給。

從我國國情出發,提高輕工業的比重。發揮輕工業投資少,收效快的優點,以積累資金,擴大再生產。同時調整重工業的服務方向,使工業生產乃至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符合於我國的基本國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