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車前的四點考慮

近兩年有多款國產新車已經或將要投入市場,它們之中有轎車、多用途車等。據調查儘管大多數人還是持等待觀望的態度,但作為中國汽車市場來講,春天已經來臨。近來深圳、廣州汽車熱銷已經說明南方發達地區的汽車市場已經啟動。隨著國家鼓勵私人購車政策的實施,今後中國汽車市場的主體將是普通百姓。做為家庭用車,沒有什麼嚴格的規範,規定什麼是家庭用車,哪些不是家庭用車,買什麼車用什麼車這完全是個人或家庭的需求愛好而定,如果喜歡的話,買一輛4驅吉普車也是一種樂趣。一般而言,轎車、輕型客車(微型車)、休閒車(RV車)都適宜做私家車,關鍵要滿足自己的需要,而不要人云亦云。

目前的用車環境而言,購買汽車前要首先考慮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要有充足的資金儲備。汽車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消費品,購買了它,就要每天為它消費,俗稱“養車”。養路費、使用稅費、保險費、燃油費、泊車費、保養費等,以10萬元車價的轎車計算,這筆費用一年起碼12000元以上,這還不包括修理費及更換易損件費用。有些人想以分期付款的形式買車,更要考慮到日常的支出。

二是選購適當的車型。必須要弄清楚所在城市或地區道路有無限制某種車型通行的規定。例如有些大城市的中心區域限制微型汽車和越野車通行,限制柴油車上牌,如果所在地有類似的規定,那麼購車時就不要買這類車輛了,以免上路受到限制。

三是注意車輛的排放標準。目前各地大中城市都非常重視環境保護,國家有關新的汽車排放標準也將要實施,一些大城市也訂立了嚴格的汽車排放標準地方法規。選購轎車及輕型客車時,一定要注意車輛的排放標準是否達到歐洲Ⅰ號標準,要選擇電控燃油噴射帶有三元催化器的汽車較好,儘管價格會貴10%左右,但今後可以省去許多麻煩。

四是注意耗油量。目前油價上升導致人們日益重視汽車的耗油量。汽車的耗油量與發動機的品質、排量與燃油供給方式有直接關係。排量與油耗呈正比例關係,一般私家車的排量在1.0升-2.0升之間比較適宜。有些10萬元以下的經濟型轎車,排量在1.0升-1.3升之間,這些轎車每百公里油耗約6升左右,以平均每天行駛50公里計算,也不過4升左右,花費十幾元一天。關於油耗參數,有些用戶認為車廠提供的參數總是偏低。這個問題不難解釋,開車人的駕駛技術水準不同油耗就會不同,不同的路面、路況、換檔時機與起步次數都會導致油耗的不一樣。但不管怎樣,在相同款式的汽車中選購帶電噴裝置的的名牌發動機,不但耐用而且省油,儘管車價會貴一些,但節約下來的燃油費,積小成多也是可觀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