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說明書看汽車

購買新車時,銷售商會提供一些印刷精美的汽車產品說明書,購車者在選車的過程中,應當留意這些資料並對比多家產品,來選擇滿意的車輛。
一般而言,說明書有多項內容,上面有汽車性能規格表,記載了汽車尺寸、發動機、懸掛、運行等參數和設備配置。這些內容是汽車製造廠家對產品性能最直接的描述。對於不同類型的汽車,其一些參數的重要性也各自不同。例如轎車是以舒適性為主,注重於發動機功率參數、懸掛參數、車廂裝飾水準等,越野車是以通過性為主,注重於發動機扭矩參數、加速度、爬坡度、離地最小間隙等。因此,選購轎車要重視說明書以下一些性能介紹,以求得對某種轎車的瞭解。
一、車輛尺寸:這是汽車物理性能的基本要素。說明書一般標注產品的長度、寬度、高度等輪廓尺寸和軸距、前後輪距等。這裡重要的是長度,車身長度不但決定泊車面積,而且對轎車而言,車身長度與軸距有一定的關係,當兩車車身長度相似,而軸距又有明顯差別時,往往軸距較大者是比較新型的汽車,而它的優勢就在於車輛空間利用率大。
二、發動機:主要是功率和扭矩。一般說明書是指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現在的轎車發動機都是高速發動機,發動機轉速越高,說明發動機的轉速變化範圍越大,發動機的技術性能越好。另外,要注意燃油消耗量、加速性能參數。關於燃油消耗量,有些汽車在說明書標注的數值與許多車主使用的實耗不一樣,這是與駕駛技術、路面環境有直接關係。同樣加速度性能也是這樣,因此這兩個參數僅供參考。至於是每缸多氣門還是2氣門,是雙頂置凸輪軸(DOHC)還是單頂置凸輪軸(SOHC),只是一種結構形式,關鍵是看車輛的動力性和經濟性。如果不同的車比較,應當注重動力性與經濟性參數,而不應當注重於結構形式。在轎車說明書上反映動力性的專案有最高速度、加速度性能,反映經濟性的專案有百公里耗油量。
三、變速器:變速器分手動和自動兩種,自動又分有機械式及電子控制式兩種,選擇哪一種要根據經濟能力而定。一般而言,自動變速器使用方便,省力,但耗油較大,價格貴,適用於平坦路面行駛。手動變速器則是耗油省,價格便宜,但比較講究駕駛技術,適用於複雜路面行駛。注意的是,如果手動變速器車主要在市區街道上行駛,檔位有4-5個檔位元就能滿足需要了。
四、底盤:主要指懸掛系統、制動系統、方向機、輪胎等。對於轎車要注意前後懸掛是獨立懸架。制動應是雙回路(雙管路)液壓制動。為什麼要採用雙回路液壓制動?這是因為保障汽車制動時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若其中一套回路發生損壞漏油時,另一套仍然起制動作用。還要注意的是“離地最小間隙”參數。這個數值直接反映了汽車的通過性能,如果購車主經常要經過凹凸較大的地段,例如臺階、小徒坡等,就必須要知道這個間隙數值是否足夠大。還有一項“最小轉彎半徑”,有些說明書標注“最小轉彎直徑”,都是同一類指標。這個參數反映了汽車的操縱性能,轉彎半徑越小汽車越靈活。
五、配置:一般是指除上述總成以外的設備和工藝技術。例如大燈、玻璃、門鎖、座椅、內飾、音響、空調、安全裝置、便利裝置等等。配置分為兩種,標準配置和選用配置,標準配置是該型號車的基本配置,必須要具備的。選用配置是根據使用者要求而添加的附加配置。同系列不同檔次車的主要差別是在配置上的不同,經濟型車配置簡單一些,豪華型車配置高級一些,因此一般轎車的介紹說明書都會將配置專案列得很詳細。
選購轎車既要重視說明書的介紹,但也不要盲目相信說明書上一些廣告式的宣傳內容,它僅是作為選擇汽車的一種參考。最可靠的方法還是詢問使用者瞭解汽車的運行狀態,在購車現場仔細察看,自己親自試駕體驗一下感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