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高手說自燃

-北京吉普汽車有限公司產品實驗中心:環境溫度不是造成自燃的主要原因

“環境溫度不是造成自燃的主要原因。”北京吉普汽車有限公司產品實驗中心主任王龍表示,“如果溫度是主要因素的話,那麼在非洲行駛的車豈不是失火概率非常高了。汽車自身設計中會考慮外界溫度的因素,包括對於失火概率的分析。但是很多車輛自燃是由於油路洩漏、線路發生搭鐵、短路等原因造成的。”

王龍說,在駕駛室內安裝發動機艙的自動滅火裝置可以有效撲滅發動機艙內的火,但是自燃的概率在設計之初就控制得很低,加裝這個東西成本太高,並且還會導致其他隱患。現代汽車發生自燃不僅僅是在發動機艙,也有可能是在油箱、後備箱或者底盤處,如果全部加裝的話,其成本可能超過安裝氣囊的成本。

王龍認為,在車內加裝發動機艙蓋自動開啟的開關則是一項實用的設計。在車內扳動按鈕,發動機艙蓋自動升起一小段高度。如果車輛發生自燃,可以防止艙蓋全開時空氣對流導致火勢加大,也可以通過升高的間隙來觀察火情、撲滅火焰。

-汽修五廠:開著空調可以及時聞到糊味

北京市汽車修理公司第五修理廠技術總監陳茁說,話愕淖勻級薊峋??購?丁?諮獺?鵜緄墓?蹋嚆綣鉿淨??趴盞鰨囡諂鴰鴣跗誥塗梢暈諾椒?狃?漳詰慕購?叮圇饈輩扇?卸狒梢栽?欄懍嗟乃鶚??/p>

此外,駕駛室不能放易燃易爆的物品,比如髮膠、打火機等。這些物品在陽光的直射下,很容易引爆導致火災。老車的化油器密封不好的話,容易造成漏油,建議每次保養時做檢查。

-一汽大眾博瑞祥弘服務站:點煙器、前燈都可能成為隱患

博瑞祥弘服務站的技術總監殷東來說,點煙器、大燈都有可能造成車輛自燃。

正常的點煙器在電阻絲過熱的時候會自動彈出,從而切斷電源;如果點煙器出現故障,在內部電阻絲溫度過高時沒有彈出,就可能導致失火。有些高級轎車在後排座椅也設置有點煙器,乘客如果一不小心用膝蓋把彈出的點煙

器復位,就可能造成隱患。

此外,在清洗車輛時,一些陳舊車型的前大燈容易進水,水滴可能導致電線短路。建議及時檢查大燈等處的線路連接。

-一汽奧迪維修博瑞祥雲服務站:小心電加熱座椅的開關

北京市汽車修理公司一廠博瑞祥雲服務站技術總監李海生介紹說,由於電加熱座椅使用壓力開關,隨手放在座椅上的物品也可能開啟加熱裝置,造成火災隱患。曾有一司機從西安駕駛車回京,在後座椅放了幾床被子。被子的重量開啟了電椅加熱裝置,又由於熱量不能及時散發,導致座椅和被子被燒了兩個大洞。

-一汽奧迪維修博瑞祥雲服務站:奧迪的發動機艙蓋可以依靠液壓挺柱自動張開

李海生還強調,由於艙蓋完全張開後形成空氣對流,發動機艙內的火勢會迅速變猛,所以最好在艙蓋張開的同時就進行撲救。在扳動發動機艙蓋開啟開關後,奧迪的發動機艙蓋下會自動彈出一個短拉杆,用手一推,發動機艙蓋就會在液壓挺柱的作用下自動張開,司機可以實現單人手持滅火器滅火。

有些艙蓋開啟需要把手探到裡面打開鎖銷,失火時應戴好手套,免得燙傷;如果開啟艙蓋不熟練,建議平時多加練習。

-菲亞特維修站:做好保養可以預防自燃發生

南京菲亞特博瑞祥祺維修站技術總監李大傑表示,好車、新車自燃的少,多數自燃都發生在欠缺保養、車況不好的老舊車型。有些車的汽油濾芯在高壓線的附近,如果汽油管老化、更換不及時,容易被火花點燃。

很多車主存在一個保養上的誤區,以為更換三濾就是做定期保養。定期保養(比如10萬公里)不僅包括更換機油、三濾,還包括制動系統、轉向系統、汽油管路、電氣線路等等的檢查,避免日後出現安全隱患。所以車輛保養不要貪圖便宜。

-現代維修站:改裝車時注意線路防火

北京市汽車修理公司第六修理廠現代維修站技術總監闞有波表示:很多車主會在買新車後再加裝額外的電器,改動原車的線路,如加裝倒車雷達、車載電臺、音響、GPS等。這就需要裝飾店、器材銷售店的技師擁有足夠的經驗和責任心。

首先,線路連接正確,不能虛接,並用錫焊焊接,可以防止接線處電阻過大導致線路過熱,燒毀包裝皮引起火災。其次,注意線材直徑選擇,電器中都會標有正確線徑的大小,10平方毫米的線路不能用5平方毫米的代替,否則同樣會電流變大導致線路過熱燒毀外皮。第三,注意線路的取源,應該嚴格執行從總電源處取電的原則,這樣可以保證線路初端設有保險絲,防止“以一毀十”的惡性失火事件。最後,根據所選電器的額定電流選擇保險絲。如果額定電流是1安培,那麼保險絲不能高於1安培。否則在線路超載的時候,保險絲沒有熔斷,會引起該電路、該電器和其他線路、電器的燒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