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起4萬餘種車型購置稅下調 按新車價計稅

記者昨天自國家稅務總局瞭解到,國家稅務總局最近重新核定了4萬餘種車輛的車輛購置稅最低計稅價格,新的最低計稅價格將於8月1日起執行。

關於調整車輛購置稅最低計稅價格的通知已經下發。從8月1日起,各地即可按新的最低計稅價格開始執行。對於此次重新核定的原因,國家稅務總局流轉稅司的有關人士解釋說,近期,我國主要的汽車企業都調低了產品的銷售價格,大部分車型的市場平均交易價格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另外,今年以來,企業的車輛改型、新產品更新速度加快。根據市場的變化情況,國家稅務總局決定及時對車輛購置稅的最低計稅價格進行重新核定。

國家稅務總局上次對車輛購置稅最低計稅價格的調整,是在今年3月1日。我國自2001年開徵車輛購置稅,徵收以來曾多次調整車輛購置稅最低計稅價格,但都是局部個別車型的調整。此次重新核定的4萬餘種車型的車輛購置稅最低計稅價格,幾乎涵蓋了市場上的所有車型。

記者從幾個汽車廠家瞭解到,最低計稅價格產生的程式是:先由廠家向國稅總局上報各種車型的基礎價,然後由國稅總局定奪最低計稅價格,該價格一般低於廠家公佈的市場指導價。

據介紹,車輛購置稅的徵收標準採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則。如消費者購車發票上顯示的價格高於國稅總局規定的最低計稅價格,則按照發票價格除以11.7算得購置稅,反之則按照最低計稅價格來算。

另有業內人士提醒,目前市場上有經銷商採用包牌價銷售的車輛,消費者在購車時候也要事先瞭解清楚車購稅調整對包牌價格的影響。有些車型的購置稅下降了,但部分經銷商沒有相應調整包牌價。

記者從設在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的一個車輛購置稅的徵收點瞭解到,最低計稅價格目前不能事先向外界公佈,消費者可以憑購車發票在稅收征管部門查詢到。

據悉,此次車輛購置稅下調幅度最大的是降價幅度較大的高檔車,最高可達數千元。而經濟型轎車因本身價位較低,其購置稅下調的空間也較小。

-記者追蹤

據相關人士介紹,此次車輛購置稅調整後,豐田佳美車購稅最低計稅價格由原來的3.1萬元左右降至2.9萬元左右;別克君威7252GL款由2.25萬元左右降至2.12萬元;經濟型轎車降幅較小,普遍在一二百元左右。

有關統計資料顯示,車輛購置稅自2001年1月1日開徵以來,每年都有大幅度的增長。2001年,全國車輛購置稅共徵收255億元,2002年為364億元,2003年達到了475億元。這些稅款全部用於國家重點交通建設項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