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條例下的火爆市場 汽車改裝路在何方?

有了一輛愛車以後,想在上面動動“手腳”已成了大多數有車族的習慣,而當愛車“氣數將盡”之時,人為地給它加把勁也成了愛車恢復青春的好方子,這些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汽車改裝。可當人們已習慣用這些方法增添自己有車生活的樂趣之時,卻突然面臨著被迫降溫的危機。五月一日出臺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當中有關對改裝的規定,讓愛車族們感覺到不安。

“發燒”一族熱情不減

連日來許多朋友打來電話詢問,他們都是有車族,同時也都是愛車的發燒友,當然更是改裝愛好者。這一群車主最關心的就是新《道法》裡所標明的關於禁止私自改動汽車的規定。他們說:“改裝是全世界愛車族玩車的首選,而且在國際上也發展得相當成熟,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發展的勢頭也十分猛,按照現在汽車產業的發展水準來看,汽車改裝將來的普及化是指日可待的,因為人們開始追求個性化,在這種前提之下,為什麼汽車改裝還不被認可?”大多數車主都認為,目前國內的改裝,包括成都的汽車改裝都是非常粗淺的汽車改裝,即並不涉及到專業性強的部分,只處於換個點火線或者空氣濾清器的階段,而且這些“改裝”說到底反而對汽車的安全有利,而現在為什麼突然就受到限制呢?其中一位周姓的車主更表示:“汽車改裝在國際上已形成規模,在東京甚至我國的臺灣都有專門的改裝車展,我們的汽車環境和產業如果要與國際接軌那麼改裝這一環節為什麼要避而不談呢?”

汽車改裝≠不安全

對改裝車的看法,大多數人印象裡都是與“賽車”或“飆車”有關。從這種角度上來看,帶來刺激的極速的確是與危險相伴的。但“賽車”或“飆車”僅是改裝車的一部分而已,並不代表改裝的全部含義。汽修行業的專家羅工從汽車維修及汽車構造的角度上就汽車改裝表示:“適當的進行改裝對汽車來講應該是沒有壞處的。比如汽車的制動力,在進行改裝以後,反而會增加其效率,同時進行一些動力提升對汽車也是沒有壞處的。比如換換火花塞、高壓線都只是為了讓汽車更良好的運作,沒有不安全的因素。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改裝都是合法並且適當的,比如汽車的方向、?車等系統就不能輕易改裝,而涉及到汽車的規格的改裝也是不合理的。”

合不合法只隔一線

關於汽車改裝是否合法,我們走訪了相關職能部門成都市車管所。一負責人胡劍老師是這樣說的:“明文規定車主不能擅自改動車輛的結構,即車身顏色、長、寬、高這四個硬性標準。而像目前成都的改裝專案如換空濾、節氣門、加尾翼等卻沒有明文規定,從一定的程度上來說是可行的,因為這些專案沒有改變車輛的結構。”而關於改裝管理的細節項目,確切到哪些專案是可以進行改裝的,而哪一些不能改裝。胡劍老師表示:“目前成都乃至於全國都沒有相關改裝的管理部門和法規,所以這些問題還需進一步探討。”

如何引導才是關鍵

近日,我們在改裝商家最為集中的地帶走訪發現,市場看起來還是平靜如昨,並沒有太多的變化,仍然有愛車族欣然前往放手一“改”,一切看起來還是井然有序。當談到新《道法》當中與改裝有關的規定時還是一石激起千層浪。眾多商家表示:“目前成都的改裝並不是通常人們所理解的專業性改裝,因為這些改裝項目大多還是針對民用車的,基本上只是在汽車原有的基礎上做一些升級類的改進,以空氣濾清器為例,如原車的空氣濾清器效果不好影響到燃燒不充分,那麼就更換一個效果更好的空氣濾清器,如此而已。在這種改裝的前提下對汽車的行駛安全應該是有益無害的。”一位商家說:“其實,新道法裡對改裝的規定出發點是為了車主們好,因為改裝的市場還並不太成熟,有一些弊端是存在的。但不管怎樣,對於像汽車改裝這樣的新生事物,應該去引導它,而不能武斷的用因噎廢食的方法來否定它。”

改裝:空白條例下的火爆市場

汽車改裝文化源於賽車運動。最早的汽車改裝只針對於提高賽車的性能,以便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但隨著汽車工業的發展以及賽車運動的深入人心,汽車改裝已揭開以往的神秘面紗,成為普通車迷汽車生活中的組成部分,並漸漸成為一種時尚。在歐洲大陸、美國乃至亞洲的日本、中國香港、馬來西亞等地,汽車改裝早已蔚然成風,“無車不改”成為青年車迷的座右銘。現在,世界各大著名汽車廠商相繼推出了它們的專業改裝廠和改裝品牌,如:賓士的AMG、寶馬的AcSchnitzer、三菱的RALLIART、豐田的TOM`S、日產的NIS-MO、本田的無限(MUGEN)等。

國內目前改裝業較為發達的地區有深圳、北京、廣州、昆明等地,這些城市改裝業已有近10年的歷史。而在各大網站和各大媒體上關於汽車改裝的報導也著墨不少。在這樣的一個前提下,新出臺的《道法》對於改裝的規定的確讓人大吃一驚。同樣讓人吃驚的是,當改裝這樣一個迅速普及並且發展勢頭猛烈的事物,在發展了10年之久,居然沒有一個相應的管理部門也沒有相應的管理條例,而眾多改裝商家的經營執照上也幾乎全都是“汽車配件經營”。而在改裝較發達的國家如日本,卻有專門的汽車改裝法律。

據瞭解,在改裝相當火爆的城市如上海,改裝已形了一個千萬元大市場,而在成都改裝也正被人們接受並走上正軌,如何讓消費者在改裝“發燒“的熱情與法律法規之間魚與熊掌兼得,才是最關鍵的問題。無論如何,汽車改裝無疑給汽車愛好者們的有車生活注入了一股活力,而如果有一天當汽車改裝遠離了我們,每個人都開著相同類型的車時,相信那時的汽車生活和運動必然會有一種無言的遺憾,我們期待著有一天改裝能夠名正言順的成為汽車生活的一部分,而完善的改裝法律法規也能夠保障改裝車的行車安全和改裝市場的規範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