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油為什麼會變黑 是否會對車有危害

機油容易變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所用燃料有關,對於柴油機,因柴油不完全燃燒產生的大量炭粒懸浮於機油中使機油呈黑色;其二,燃料中烯烴含量越高硫含量越高,越容易形成油泥,而在換機油時不清洗髮動機內部及油底殼,以前所用機油中的油泥沉積在油底殼和發動機內部,加入新機油後由於新機油中的清淨分散劑的作用,使發動機內部的一些油泥、積炭、膠質等分散於新機油中使之呈黑色;其三,發動機高溫引起機油氧化變成膠質狀後由於新機油中的清淨分散劑的作用使之懸浮於機油中呈黑色;其四,機油變黑還與機油濾芯、空氣濾芯的品質及更換週期有關,如果空氣濾芯品質差或更換不及時,灰塵和雜質進入氣缸黏附在缸壁上再混入機油中污染機油。

機油變黑不一定是機油不好,因為好機油中有一種清淨分散劑它能清洗分散發動機內部以前存在的膠質、漆膜、積炭等懸浮於新油品中使油品更容易呈黑色;而品質差的或劣質的機油使用後不久也會出現機油變黑的,因為劣質機油的抗氧化抗高溫能力差,機油很容易變質。所以在選用機油時一定要注意選用品質信得過的產品或知名品牌的機油,這樣既有一定的保障,又能用得放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