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滅汽車自燃有新招

這種形如圓喇叭的盒狀金屬滅火器被安裝在發動機的正上方,只要機艙內出現明火,滅火裝置就會因高溫而自動啟動,瞬間噴射出乾粉將火撲滅,同時發出聲響報警,保護乘客的安全。

-汽車自燃隱患多發自油路

有關專家指出,在自燃事故後對自燃汽車的檢查發現,汽車自燃主要有四個原因。第一,安裝電子防盜系統時留下安全隱患。在安裝防盜系統時,非正規的維修人員往往從引擎蓋拉鎖密封圈位置穿進電線。由於使用的電線太細,一段時間後,電線就會被燒焦,和車體接觸後,就會產生自燃。第二,一些用戶使用車輛長期不保養。在維修之後,往往忘記將關鍵部位的汽油管固定好。內部汽油管在和一些配件相互摩擦後損壞,就會不斷滲出汽油。引擎蓋內的溫度最高時達到70攝氏度左右,自燃就比較容易發生。第三,司機在車內安裝電動門窗等設施,有可能導致中央線路板接頭處短路,引起轎車自燃。第四,車子線路老化,電阻增大,長時間發熱,也會導致自燃幾率增大。

另外,記者瞭解到,自動脈衝超細乾粉滅火器根據汽車自燃的特點,大都安裝在汽車的發動機燃油線路的附近,能夠及時有效地撲滅發動機箱內起火。

-自動滅火器——公車上顯身手

針對夏季後置式發動機易引發自燃事故的情況,由世紀聯保公司研製的世紀星車載全自動滅火器被率先“武裝”到了24輛623路和606路公車上。

北京市公交總公司保衛部部長李先生告訴記者,這種形如圓喇叭的盒狀金屬滅火器被安裝在發動機的正上方,只要機艙內出現明火,滅火裝置就會因高溫而自動啟動,瞬間噴射出乾粉將火撲滅,同時發出聲響報警,保護乘客的安全。他還說,此裝置將在全市後置式發動機公車上進行推廣。

據瞭解,車輛起火部位多發生於車輛發動機艙內部,而且現在運營的公車多為後置發動機,一旦發生火情很難及時發現,易造成較大經濟損失和群死群傷事故,且社會影響較大。2003年8月北京公交總公司在40輛運營車輛上試用世紀星車用《脈衝超細乾粉自動滅火裝置》,2003年9月14日其中一輛公車行駛途中發動機突然起火,不到1秒鐘就被車內《脈衝超細乾粉自動滅火裝置》撲滅。

李先生告訴記者,這件事在整個北京公交系統反響強烈,在2003年10月召開了“北京公交總公司世紀星車用《脈衝超細乾粉自動滅火裝置》現場演示會”。會後公交總公司決定自2004年1月起,公交系統近4萬輛客運車輛陸續安裝世紀星車用《脈衝超細乾粉自動滅火裝置》。他還說:“通過這半年多的使用,我們發現效果還是非常成功的,在安裝過自動滅火器的公車上沒有出現過一起著火造成傷亡的事故。現在已經有來自南京和上海的公交同行向我們取經,看看怎麼能把夏季汽車自燃的遺患杜絕掉。”

-同樣適用于轎車

記者從有關公交總公司消防廠瞭解到,這種自動滅火裝置可以直接安裝在汽車發動艙內。火災發生時,它可以通過滅火器的感溫系統自動或人工啟動,並且在瞬間噴射,最終達到萬無一失的抑制效果。另外,工程師張先生還告訴記者,這種裝置不僅在公車上使用起來非常有效,同樣適用於家用轎車。

而且,汽車火源一般在發動機艙內,一旦著火,手提式消防器從外面噴射無法撲救,而打開蓋風助火勢更難撲救,延誤時間還易引發爆炸。《脈衝超細乾粉自動滅火裝置》可直接安裝在發動機艙內,一旦起火,滅火裝置自行啟動,瞬間噴射,迅速撲滅,準確度高、效果好、速度快。

另外,記者瞭解到,傳統乾粉滅火設備的儲存方式是儲壓的,裡面充滿了氣體,存在洩漏問題和爆炸隱患,需要定期維護。《脈衝超細乾粉自動滅火裝置》是採用了常壓儲存技術,不存在洩漏和爆炸問題,並能做到5年免維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