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汽車自燃多

七成自燃發生在行駛中

每年的六月份到九月份,是汽車自燃的多發季節。據消防部門的統計,七成汽車自燃發生在車輛行駛過程中。

每到夏季,消防部門因汽車自燃而出火警的次數頻頻上升。據統計,今年1月份,發生機動車火災87起;與去年同期相比,機動車火災增加36起,上升70.6%。根據消防部門的最新統計資料,2004年2月前15天,本市發生汽車火災42起,平均每天2.8起,最多的時候一天發生6起火災。6月7日到13日一周的時間內,本市二、三環路上就有11輛車因故障起火。

消防部門的分析資料顯示,在機動車自燃事件中,小轎車發生火災的比例占40%以上;私家車發生火災的比例達到55%;汽車行駛狀態下發生的火災則在70%以上;火災原因則以電線短路為主,超過60%以上。

故事一:黑煙從手?下面冒出來

孫先生在2004年買了一輛羚羊OK簡裝版。買車後,孫先生在車前車後分別加裝了高位?車燈、防盜報警裝置、倒車雷達、車載電臺,並改裝了音響,安裝了低音炮。

今年5月,孫先生在張家口的一家汽車音響店里加裝了“低音炮”。一星期後,孫先生開車從張家口返回北京。

雖然事情已經過去幾個月了,但只要提起那次著火的經歷孫先生總會有些後怕。他說,“開到一半的時候,我突然看見手?那兒冒出了黑煙。當時我嚇壞了,第一反應就是著火了。我趕緊把車停在路邊。一會兒工夫,黑煙就消失了。打開後備箱尋找滅火器時,我聞到後備箱裡有一股糊味。我又仔細檢查車的其他部分,但沒有發現火焰。”

孫先生的一位朋友在汽修行業裡工作多年,他說:“我接到他的電話第一反應就是線路短路。我知道他後備箱新裝了低音炮,判斷可能是那裡的線路出了問題。”

在得到朋友的指點後,孫先生把車慢慢開回北京。朋友細心檢查後發現,手?制動的搭鐵片與音響線連在一起,造成線路短路,導致音響線燃燒。

故事二:為解開安全帶我花了半分鐘

“記得那次是去廊坊。我開著一輛紅葉面包車在京津塘高速路上猛跑。由於車子比較老,車速一直維持在70公里/小時。車剛過高速路收費口,我就感覺車子動力不夠。”司機陳先生介紹說,“當時,車上的同事們還跟我開玩笑,說是因為油門沒有踩到底。”

“駛過收費站不到1公里,黑煙更多了,甚至看見了火苗。陳先生說,我立即停車,其餘幾個人開門下車去找滅火器。我看見火苗從駕駛室下面直往上冒,但就是解不開安全帶。安全帶的扣子緊皺得不太好用,花了半分鐘才完全解開。”

“車上的另外3人已經找出車子上的乾粉滅火器,準備滅火。但我們沒有立刻打開發動機蓋,而是先從蓋子的縫隙向裡看了看,見裡面確實有火苗。於是,由一個人掀開發動機蓋,由另一個人用滅火器猛噴。”

根據當時的火情,一罐滅火器已遠遠不能達到滅火的目的。有人開始攔截過路的汽車,並借用他們的滅火器,也有人開始用路邊的土滅火。火勢始終被控制在小火苗的狀態,持續了10多分鐘後被撲滅。一位當事者介紹說。

火撲滅後,車子被拖到維修站進行修理。經檢查,維修工人發現了起火的原因———銅制汽油管路經過長期震動已經被震裂,漏出的油料噴到了高溫零件上(高壓線等),引起火災。據瞭解,紅葉面包車由於此次失火,發動機艙被嚴重燒毀,車子已報廢。

故事三:我幫出租司機滅火

從事汽車維修工作多年的李先生曾親眼目睹一輛汽車自燃的全過程。

李先生告訴記者,“那天,我在小莊路口見到一輛普桑計程車突然停在路邊,黑煙已經從發動機蓋下往上冒。等到司機拿出滅火器的時候,黑煙已經變成了火苗。當時,很多人在旁邊看熱鬧,卻不見有人去幫忙。”

根據多年積累的修理經驗,李先生判斷,那輛普桑是化油器車型,火點應該在發動機艙的上部,但打開發動機蓋應該沒有問題。李先生跑過去,大聲告訴計程車司機自己的打算———由李先生打開發動機艙蓋,而計程車司機負責滅火。在發動機艙蓋被掀開的一瞬間,滅火器對準汽油濾芯附近的火源猛噴。兩三分鐘後,火被撲滅了。

故事四:塑膠絕緣層已被熔化,一根燒紅的銅線露在我面前

我是汽車修理工,保養、小修都是自己動手。一天早上,我自己動手保養汽車,突然聞到一股焦糊味。我用鼻子一找,才發現一股電線正在冒煙。轉眼間,電線上包紮的織物已經冒起火苗,電線的塑膠絕緣層被熔化,一根燒紅的電線露在我面前。

瞬間發生的事情嚇得我目瞪口呆,我驚恐地看著它發展卻不知所措。想到拆電瓶線,我馬上意識到這樣做是無論如何也來不及的———找扳手、掀發動機蓋、一扣一扣擰松螺絲、摘掉電瓶線,至少要兩三分鐘。我突然想起,車上裝有一個電源總開關,於是躥進駕駛室,用手一推,電源被切斷了。只是頭上的冷汗一時還沒有停住。

鎮定下來,我就開始查找原因,發現一個開關到大線的電線全被燒紅過了。這個開關是我很久以前裝的一個汽車防盜開關,平時很少使用。拆開開關,發現裡面的金屬零件已經歪七扭八,絕緣結構已變成焦炭;使用萬用表測量,內部金屬零件與外部金屬零件的電阻已是零歐姆———絕緣層變成導體。起火的原因就是這個開關內部短路。

開關都有額定的容量,而這個開關的容量明顯偏小,使開關經常處於超載狀態,發熱導致絕緣體變質。私搭亂接、選擇開關的容量不夠是我的責任;然而經過長期的熱量烘烤,開關的絕緣體居然變成了導體是我始料不及的。這絕對是開關使用的絕緣材料不合適。

故事五:30個滅火器沒能滅火

小汽車發動機起火,如果撲救及時準確,一般情況下車輛不會報廢。5月31日晚上,因為撲救方式的錯誤,用盡30個滅火器也沒能挽救一輛發動機起火的馬自達小轎車。

31日晚上7點,朝陽區單店村西一位女司機駕駛的馬自達牌小轎車的發動機突然冒煙。雖然最初只是小火苗從發動機蓋下冒出,但女司機卻慌了神。從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的她,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將發動機蓋打開,而是用滅火器對著車縫中冒出的火苗噴射。

但火苗只是短暫熄滅又再次複燃。幸好旁邊就是一個工地,工地上的熱心工人紛紛抱出一個又一個滅火器,幫助女司機滅火。當時小車被人群圍了起來,二三十個滅火器對著火苗“狂轟濫炸”。但是在整個撲救過程中,沒有一個人想到撬開發動機蓋,從根部切斷火源,致使30個滅火器全部用完,也沒有將車火撲滅。直到紅廟消防中隊趕到後,才將車火撲滅,可是車子已經報廢。

故事六:掀翻吉利為救火

5月16日上午,一輛吉利轎車(京G78704)行至延慶縣城東關環島時突然起火自燃。由於起火部位在車的底盤,水槍無法觸及,消防隊員只得掀翻車子救火。

消防隊員趕到現場進行撲救,大火很快被壓制。但是油箱漏出的汽油遇車底盤高溫,一直在不停地燃燒。消防水槍根本無法伸到車子的底部進行滅火。消防隊員急中生智翻車救火。

在水槍和泡沫槍的掩護下,隊員們迅速把安全大繩拴在已冷卻的車體上部,十餘名消防隊員一起用力,將轎車拉成側翻狀,開始正面對底盤和油箱進行滅火和降溫,經過二十多分鐘的奮力撲救,大火才被徹底熄滅。

故事七:距離最近的一次行動

4月6日中午,一輛在馬路上正常行駛的黑色奧迪突然自燃冒出火苗。司機正在著急,抬頭一看雙榆樹消防中隊的大門竟然就在眼前。

中午11點34分,消防隊司機班戰士小田正在車庫門前進行車輛保養,突然看到一輛奧迪冒著滾滾的黑煙停在了眼前,司機跳下車急得團團轉,沖著小田求救。

因為起火的奧迪就停在大門口,消防隊員拉開車庫的大門,只把消防車開出了半個身子,拉出水帶,眨眼的工夫就將奧迪的車火撲滅。因為撲救得及時,奧迪的損失降到了最小。這可以算是消防隊出動最近的一次汽車自燃的火警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