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大約低至400美元 紳寶車鑰匙可防酒後駕駛

酒後駕駛是最嚴重的馬路殺手之一。為了防止司機酒後駕駛,瑞典的紳寶汽車目前推出了前所未有的具有酒精測試功能的“測酒鑰匙”(Alcokey)。

測酒鑰匙可謂是一項天才發明。以前曾有汽車製造商將酒精探測器安裝在汽車中控台或者車門上,但是成本昂貴,而且操作複雜,準確度不高。紳寶汽車將一個微型的呼吸探測器整合到汽車鑰匙當中,可以最低成本防止司機酒後駕駛。據悉,該專案正在瑞典國家道路局的支持下展開測試。

一把測酒鑰匙的成本大約為400美元,幾乎所有車主都可以負擔得起,而且如果大規模應用,成本還能繼續降低。在測酒鑰匙的底部,有一個呼吸探測器。當司機按下遙控車匙的時候,該探測器就會同時開始工作。司機必須向測酒鑰匙的底部呼氣,然後這個空氣樣本會由安裝在鑰匙裡的半導體進行分析。如果樣本合格,鑰匙上的綠燈就會亮,車門自動開啟。若樣本不及格,紅燈就會閃爍,引擎無法啟動。當然,駕駛者呼吸裡的最大酒精濃度限度可以通過軟體進行調節,以適應不同國家的法例。

目前,測酒鑰匙和汽車鑰匙還是兩個獨立的部件,前者大約有10釐米長和4釐米寬,但是最終產品應該可以和普通汽車鑰匙整合到一起。

一些擁有大型車隊的公司,為了體現它們的社會責任感,可能會大力支持這項產品。保險公司也是這項產品的推動者之一。

目前,酒後駕駛是馬路事故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在瑞典,去年死于車禍的司機就有29%是酒後駕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