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隱瞞安全問題 三菱在中國的汽車是否安全

在火熱的北京國際車展上,來自日本三菱汽車的高層滿懷激情地宣佈,重建計畫中的三菱汽車將中國市場定為重要的戰略市場。但他並沒有向中國消費者攤牌,由於發生三菱扶桑社卡車客車輪轂缺陷問題及三菱汽車的召回隱瞞事件,日本各地方政府正在封殺三菱產的汽車。

儘管來自國家質檢總局的消息稱,目前國家質檢總局僅收到兩次三菱扶桑決定召回部分汽車的通報,尚未作出封殺三菱汽車的決定,但隨著日本國內“反三菱”情緒的高漲、三菱汽車品質問題突出並隱瞞真相、以及日本地方政府相繼封殺三菱汽車,中國政府是否最終也會作出這一決定呢?

一段離奇的往事

近日,日本一位知情人士描述了這樣一段離奇的往事:十幾年前,一位原日本通產省(現為經濟產業省)的官員在日本一個大城市,與將基地設在該市的三菱公司的高層人員召開了一次會議。對於這位通產省官員來說,由於這是他的第一個工作所在地,因此那次會議就像一次碰頭會。

會議期間,雙方就當地的經濟形勢、產業狀況和企業經營現狀等交換了意見,會議氣氛非常熱烈。這位剛剛上任的官員由於此前使用的轎車已經舊了,因此一直希望在新單位換一輛車。也許是借著酒勁,再加上與該公司的高層人員脾氣相投,於是,此官員在席間就說打算買一輛三菱轎車。

會議很快就結束了。散會的時候,三菱公司的一位領導把這位通產省官員拉到一邊,悄悄地說:“不能買三菱的車!聽說最近就發生過一件汽車方向盤晃晃當當快要掉的事”。這名官員非常吃驚。他做夢也沒想到,三菱集團企業的官員會講出這種話。即便是有所偏愛,但要是有人直言不諱地對你說:不要買我們生產的商品!恐怕誰都要掂量掂量了。也就是說,從那時起就連公司內部自己的人員都認為三菱汽車不可靠了。

一想到開車時會有生命危險,即使是自己生產的汽車,也會敬而遠之,恐怕這也是人之常情。雖說不清楚告誡這位官員的那名三菱高官是否會將三菱車用作公車或私車,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他開三菱車,平時也會對車輛進行嚴格檢查。

慘遭政府封殺

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記者招待會上,三菱扶桑社長WilfriedPorth等經營高層低頭謝罪。三菱扶桑卡客車決定召回相繼發生輪胎脫落事故的重型卡車。三菱最初曾解釋說事故的原因是由於維護不當,此次則推翻當初的解釋,表示設計也有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在發生傷亡事故兩年多之後收回前言,這種做法招致輿論的廣泛批評。有關三菱汽車的品質問題,人們對2000年那次曾引發社會問題的隱瞞召回真相的事件至今記憶猶新。人們有理由認為,三菱此次的做法絲毫沒有從上次風波中汲取任何教訓。

三菱為此付出慘痛代價。6月7日,由於發生了三菱扶桑社卡車客車輪轂缺陷問題及三菱汽車的召回隱瞞事件,日本靜岡、愛知、三重縣及名古屋市政府相繼作出決定,盡可能不再採購三菱產的汽車。東京市政府6月11日也作出決定,鑒於三菱汽車及三菱扶桑卡車客車公司已發生多起有組織隱瞞缺陷的醜聞事件,包括東京的員警部門和東京消防廳在內的各部門將暫時不再採購上述公司生產的汽車。

銷售遭遇重創

三菱汽車5月份的新車銷售已經比上年同期減少了56.3%,銷售業績明顯不佳,而一旦有更多的地方政府拿出措施,對採購三菱產汽車作為公共汽車及公務用車作出限制,對於該公司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這一事件對銷售來說是個很大的打擊。”三菱汽車銷售公司的負責人頗為傷腦筋地說。此前三菱汽車公司因隱瞞離合器缺陷而造成人員死亡事故,原三菱汽車社長、嫌疑人河添克彥等6人已經被捕。對此,同三菱汽車有關聯的人士悲憤之聲相當高漲。

受三菱汽車5月份銷量劇減的影響,一些處於極度疲軟狀況的三菱汽車經銷商可能會破產,目前三菱銷售公司已決定關閉兵庫縣內33家經銷店中的2家。職員們對公司的未來非常擔憂,不知公司會變成什麼樣子。重新贏得消費者的信賴,儘早開發出受歡迎的車型,這或許是經銷商的切實願望。但是,誠信的缺失是永遠無法彌補的,這讓三菱的未來充滿變數。

關於三菱的汽車技術,業內曾有一些議論。在今年5月中旬舉辦的“汽車技術展:2004年人與汽車科技展”上,三菱汽車、三菱扶桑卡客車和三菱汽車工程三家公司原計劃展出車距控制設備和車身外部監視系統,並對撞車安全技術進行演示。後來卻突然取消了展出。

就在媒體對公司醜聞大肆報導之際,即便想展示安全技術,恐怕也只能遭人冷眼和嘲諷。儘管技術層說是與隱瞞召回和隱瞞事故毫無關係,不過對於外界來說根本講不通。

從稍早的時候開始,人們每當開車時,只要大卡車和公共汽車一接近自己的車,馬上就會注意其車標是不是三菱車標。最近對乘用車甚至也開始注意三菱車標了。只要三菱車從旁邊一過,腦子裡馬上就會閃出這樣的念頭:不會發生什麼事故吧,因為開車時無論多麼小心,事故隨時會找上門來!

三菱汽車的高層在北京國際車展上稱,為了實現公司今後在中國市場上的利益增長,計畫今年在中國市場投放4款車型,2004年的銷量也要超過20萬輛。在2007年之前累計投放11款車型及更新換代車型,並計畫在2008年建立500家三菱品牌專賣店。這些流於“口頭上”的計畫人們已不是很在乎,現在最關心的是,三菱在中國的汽車是否安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