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駕駛歷險記---3

?三、異響之後?
借來的老奧迪剛上高速公路不久,大約也就是10分鐘的樣子,我聽到車前部傳來“喀嚓、喀嚓”的聲音。那聲音是間歇性的。
我停下車,打開蓋子,看了半天,沒發現什麼毛病。就繼續行駛。異響沒有了。我便放心加速。
可是,過了一會,那討厭的“喀嚓”聲又出現了。我再次停車。還是沒發現問題的癥結。
不理它了。我把車拉到正常速度。其間偶爾聽到異響,我也裝做沒聽見。
走出去200多公里的時候,我習慣地看看儀錶盤,居然發現紅燈閃爍!
肯定有問題。不能繼續開了。我小心翼翼地拐到路邊的一家修理廠。
幾個“師傅”檢查一下,告訴我,發電機壞了。
我湊上前一看,固定發電機的一個螺栓斷了,前後串動,發電機轉子被打出一個亂糟糟的溝槽。我所聽到的異響,就是這麼產生的。如果起初就發現並採取措施,發電機是不會遭受損失的。
問那些修理工:能修嗎?
回答:修不了。只能換。
沒辦法,只好花了一千多元,把整個發電機換了。
換完發電機,繼續上路。走了不到50公里,突然覺得車裡有異味,類似化學品反應的味道,而且越來越大。隨後,我從後視鏡裡看見,後座下冒出了白煙!
這回我可不敢怠慢,立刻停車,揭開後座。
蓄電池裡的液體在冒,散發出蒸汽一樣的東西,和刺鼻的味道!
我束手無策。好在目的地要到了,便打電話給朋友,跟他們約好,在高速公路出口會合。
我打開雙閃,慢慢前進,不時回頭看看,可能因為速度慢了的原因,那煙氣變小了。就這麼對付到地方。
朋友已把修理工帶來了。人家一看就明白了:換發電機的時候接線柱連接有誤,造成發電異常,把蓄電池憋冒了。
【教訓】:任何異響,對於行駛中的汽車都是事故警報,千萬別馬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