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自有妙招 奇瑞QQ車主談清潔保養心得

我家的QQ買了有兩年了,兩年來,小Q跑了快40000公里,沒出過什麼大毛病。相反,倒是讓我們認識了很多熱情的車友,擁有了很多精彩的業餘生活。可以說,我們真的是安安穩穩地度過了兩年快樂的駕駛生活。這其中,還得歸功於我和LG倆人在駕駛的過程中對它的格外愛護,尤其在省油這方面,我倆也算是小有心得,曾創過百公里4.46個油的最低紀錄。
別偷懶,記得清潔和保養

我們的QQ是1.1的排量,剛買車時就聽銷售員說車子只要一開始就注重清潔和保養,以後會很受益的。因此我們一直都十分注意:機油肯定會勤換,而且還儘量用最好的,以提供發動機充分良好的潤滑;發動機的清潔也很重要,火嘴和空氣濾清器我們經常清掃,以保持潔淨;聽說超載超限這樣的粗暴駕駛會加快氣缸、活塞、齒輪的磨損速度,我和LG為此互相監督,絕不允許對方虐待我們共同的寶貝小車,不然就判罰洗車一次,算是對小Q的按摩補償。

記住啊,良好的駕駛習慣很重要

開車的時間長了,經過長期試驗,我們發現除了保養,良好的駕駛技巧也是十分有效的。每天早上,一般都是老公開車先送我到公司,再自己去上班。這時候他往往會先熱車1分鐘,然後掛1檔,在不給油的情況下行駛,當然二檔也可以,等水溫上來以後再正常行駛。上下班途中,往往都是車輛行駛的高峰期,LG會保持40--60公里的速度走輔路而避免走高速。怠速行駛可以避免起步時浪費不必要的油耗,這個甜頭我們很早就嘗到了,某次FB活動時我們把它與車友們分享,他們後來紛紛表示這一招確實行之有效。

以後我們也陸續從別的車友那裡學到了一些節能駕駛的小竅門,例如:儘量保持均速行駛,避免急加速及急?車;等候紅綠燈時儘量拉手?,不要總踩?車,因為電能和油耗也有關係。頻繁的起步和停車會增加油耗,因此,培養一個良好的駕駛習慣是很重要的。LG原本是個急性子,不過自從開了小Q之後,我發現他比原來有耐性,而且也細心多了,沒想到小Q的魅力這麼大,讓我既開心又妒忌,呵呵!

知道嗎,其實換檔也有講究的

我們的1.1是手動檔的,有時在高速行駛時,我們儘量少使用半離合;換檔時也一定會把離合踩盡,確保徹底分離;換檔時決不低於2000轉;車輛減速後就及時換低檔,儘量不低於1500轉行駛。有一次聽自動檔的車友介紹他們的節油說:自動檔的QQ在前進檔與後退檔互換時必須等車輛停穩後進行,尤其在斜坡向上倒車時一定注意,要與手?配合,確保倒車時車輛不向前滑行!

其實,影響油耗的因素還有很多,其中很多必須通過專業人員才能得到相應的保養與維修。因此,平時應留意各部分機件是否出現老化的跡象,以便能得到及時的維修。車子8到10萬公里後,最好還能進行一次大修。這些駕駛技巧都是我們通過自己以及車友們在長期的實踐過程中總結出來的,真的很有用。我覺得,我們車友會這個大集體不僅帶給我們很多的熱鬧與激情,還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一份實實在在的溫暖與友愛,能與大家分享我們的節油駕駛體驗,換來我們內心的充實與快樂,的確是很幸福也很驕傲的一件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