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的分類及區別

一、平板玻璃

平板玻璃是指未經其他加工的平板狀玻璃製品,也稱白片玻璃或淨片玻璃。按生產方法不同,可分為普通平板玻璃和浮法玻璃。平板玻璃是建築玻璃中生產量最大、使用最多的一種,主要用於門窗,起採光(可見光透射比85%90%)、圍護、保溫、隔聲等作用,也是進一步加工成其他技術玻璃的原片。

平板玻璃按其用途可分為窗玻璃和裝飾玻璃。根據國家標準《普通平板玻璃》(GB4871—1995)和《浮法玻璃》(GB11614—89)的規定,玻璃按其厚度可分為以下幾種規格:

引拉法生產的普通平板玻璃:2mm、3mm、4mm、5mm四類。

浮法玻璃:3mm、4mm、5mm、6mm、8mm10mm、12mm七類。

引拉法生產的玻璃其長寬比不得大於2.5,其中2、3mm厚玻璃尺寸不得小於400mm?0mm,4、5、6mm厚玻璃不得小於600mm?0mm。浮法玻璃尺寸一般不小於1000mm?00mm,5、6mm最大可達3000mm?00mm。

按照國家標準,平板玻璃根據其外觀品質進行分等定級,普通平板玻璃分為優等品、一等品和二等品三個等級。浮法玻璃分為優等品、一級品和合格品三個等級。同時規定,玻璃的彎曲度不得超過0.3%。


二、安全玻璃

安全玻璃是指與普通玻璃相比,具有力學強度高、抗衝擊能力強的玻璃。其主要品種有鋼化玻璃、夾絲玻璃、夾層玻璃和鈦化玻璃。安全玻璃被擊碎時,其碎片不會傷人,並兼具有防盜、防火的功能。根據生產時所用的玻璃原片不,安全玻璃具有一定的裝飾效果。

(一)鋼化玻璃

鋼化玻璃又稱強化玻璃。它是用物理的或化學的方法,在玻璃表面上形成一個壓應力層,玻璃本身具有較高的抗壓強度,不會造成破壞。當玻璃受到外力作用時,這個壓力層可將部分拉應力抵銷,避免玻璃的碎裂,雖然鋼化玻璃內部處於較大的拉應力狀態,但玻璃的內部無缺陷存在,不會造在成破壞,從而達到提高玻璃強度的目的。

鋼化玻璃是平板玻璃的二次加工產品,鋼化玻璃的加工可分為物理鋼化法和化學鋼化法。

(二)、夾絲玻璃

夾絲玻璃也稱防碎玻璃或鋼絲玻璃。它是由壓延法生產的,即在玻璃熔融狀態下將經預熱處理的鋼絲或鋼絲網壓入玻璃中間,經退火、切割而成。夾絲玻璃表面可以是壓花的或磨光的,顏色可以製成無色透明或彩色的。

(三)夾層玻璃

夾層玻璃是在兩片或多片玻璃原片之間,用PVB(聚乙烯醇丁醛)樹脂膠片,經過加熱、加壓粘合而成的平面或曲面的複合玻璃製品。用於夾層玻璃的原片可以是普通平板玻璃、浮法玻璃、鋼化玻璃、彩色玻璃、吸熱玻璃或熱反射玻璃等。

夾層玻璃的層數有2、3、5、7層,最多可達9層,對兩層的夾層玻璃,原片的厚度常用的有(mm):2+3、3+3、3+5等。夾層玻璃的結構,如圖8-1所示。

夾層玻璃的透明性好,抗衝擊性能要比一般平板玻璃高好幾倍,用多層普通玻璃或鋼化玻璃複合起來,可製成防彈玻璃。由於PVB膠片的粘合作用,玻璃即使破碎時,碎片也不會飛揚傷人。通過採用不同的原片玻璃,夾層玻璃還可具有耐久、耐熱、耐濕等性能。

(四)鈦化玻璃

鈦化玻璃也稱永不碎鐵甲箔膜玻璃。是將鈦金箔膜緊貼在任意一種玻璃基材之上,使之結合成一體的新型玻璃。鈦化玻璃具有高抗碎能力,高防熱及防紫外線等功能。不同的基材玻璃與不同的鈦金箔膜,可組合成不同色澤、不同性能、不同規格的鈦化玻璃。鈦化玻璃常見的顏色有:無色透明、茶色、茶色反光、銅色反光等。

三、節能型玻璃

傳統的玻璃應用在建築物上主要是採光,隨著建築物門窗尺寸的加大,人們對門窗的保溫隔熱要求也相應的提高了,節能裝飾型玻璃就是能夠滿足這種要求,集節能性和裝飾性於一體的玻璃。節能裝飾型玻璃通常具有令人賞心悅目的外觀色彩,而且還具有特殊的對光和熱的吸收、透射和反射能力,用建築物的外牆窗玻璃幕牆,可以起到顯著的節能效果,現已被廣泛地應用於各種高級建築物之上。建築上常用的節能裝飾玻璃有吸熱玻璃、熱反射玻璃和中空玻璃等。

(一)吸熱玻璃

吸熱玻璃是能吸收大量紅外線輻射能、並保持較高可見光透過率的平板玻璃。生產吸熱玻璃的方法有兩種:一是在普通鈉鈣矽酸鹽玻璃的原料中加入一定量的有吸熱性能的著色劑;另一種是在平板玻璃表面噴鍍一層或多層金屬或金屬氧化物薄膜而製成。

吸熱玻璃有灰色、茶色、藍色、綠色、古銅色、青銅色、粉紅色和金黃色等。我國目前主要生產前三種顏色的吸熱玻璃。厚度有2、3、5、6mm四種。吸熱玻還可以進一步加工製成磨光、鋼化、夾層或中空玻璃。


(二)熱反射玻璃

熱反射玻璃是有較高的熱反射能力而又保持良好透光性的平板玻璃,它是採用熱解法、真空蒸鍍法、陰極濺射法等,在玻璃表面塗以金、銀、銅、鋁、鉻、鎳和鐵等金屬或金屬氧化物薄膜,或採用電浮法等離子交換方法,以金屬離子置換玻璃表層原有離子而形成熱反射膜。熱反射玻璃也稱鏡面玻璃,有金色、茶色、灰色、紫色、褐色、青銅色和淺藍等各色。

熱反射玻璃的熱反射率高,如6mm厚浮法玻璃的總反射熱僅16%,同樣條件下,吸熱玻璃的總反射熱為40%,而熱反射玻璃則可高達61%,因而常用它製成中空玻璃或夾層玻璃,以增加其絕熱性能。鍍金屬膜的熱反射玻璃還有單向透像的作用,即白天能在室內看到室外景物,而室外看不到室內的景像。
參考資料:
回答者: yyfreeliang - 大魔導師 十二級 12-30 15:28

下面按裝修中常見的品種一一說明:

一、 普通平板玻璃。
1、 3--4厘玻璃, mm在日常中也稱為厘。我們所說的3厘玻璃,就是指厚度3mm的玻璃。這種規格的玻璃主要用於畫框表面。
2、 5--6厘玻璃,主要用於外牆窗戶、門扇等小面積透光造型等等
3、 7--9厘玻璃,主要用於室內屏風等較大面積但又有框架保護的造型之中。
4、 9--10厘玻璃,可用於室內大面積隔斷、攔杆等裝修項目。
5、 11--12厘玻璃,可用於地彈簧玻璃門和一些活動人流較大的隔斷之中。
6、 15厘以上玻璃,一般市面上銷售較少,往往需要訂貨,主要用於較大面積的地彈簧玻璃門外牆整塊玻璃牆面。


二、 其他玻璃
其他玻璃一說,只是筆者在分類時相對於平板玻璃而言,並非業內正式分類。主要有:


1、 鋼化玻璃。它是普通平板玻璃經過再加工處理而成一種預應力玻璃。鋼化玻璃相對于普通平板玻璃來說,具有兩大特徵:
1) 前者強度是後者的數倍,抗拉度是後者的3倍以上,抗衝擊是後者5
倍以上。
2) 鋼化玻璃不容易破碎,即使破碎也會以無銳角的顆粒形式碎裂,對人
體傷害大大降低。


2、 磨砂玻璃。它也是在普通平板玻璃上面再磨砂加工而成。一般厚度多在9厘以下,以5、6厘厚度具多。


3、 噴砂玻璃。性能上基本上與磨砂玻璃相似,不同的改磨砂為噴砂。由於兩者視覺上類同,很多業主,甚至裝修專業人員都把它們混為一談。


4、 壓花玻璃。是採用壓延方法製造的一種平板玻璃。其最大的特點是透光不透明,多使用於洗手間等裝修區域。


5、 夾絲玻璃。是採用壓延方法,將金屬絲或金屬網嵌於玻璃板內製成的一種具有抗衝擊平板玻璃,受撞擊時只會形成輻射狀裂紋而不致於墮下傷人。故多採用于高層樓宇和震盪性強的廠房。


6、 中空玻璃。多採用膠接法將兩塊玻璃保持一定間隔,間隔中是乾燥的空 氣,周邊再用密封材料密封而成,主要用於有隔音要求的裝修工程之中。


7、 夾層玻璃。夾層玻璃一般由兩片普通平板玻璃(也可以是鋼化玻璃或其他特殊玻璃)和玻璃之間的有機膠合層構成。當受到破壞時,碎片仍粘附在膠層上,避免了碎片飛濺對人體的傷害。多用於有安全要求的裝修專案。


8、 防彈玻璃。實際上就是夾層玻璃的一種,只是構成的玻璃多採用強度較高的鋼化玻璃,而且夾層的數量也相對較多。多採用於銀行或者豪宅等對安全要求非常高的裝修工程之中。


9、 熱彎玻璃。由平板玻璃加熱軟化在模具中成型, 再經退火製成的曲面玻 璃。在一些高級裝修中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需要預定,沒有現貨。


10、玻璃磚。玻璃磚的製作工藝基本和平板玻璃一樣,不同的是成型方法。
其中間為乾燥的空氣。多用於裝飾性專案或者有保溫要求的透光造型之
中。


11、玻璃紙。也稱玻璃膜,具有多種顏色和花色。根據紙膜的性能不同,具
有不同的性能。絕大部分起隔熱、防紅外線、防紫外線、防爆等作用。


三、 玻璃施工和使用中的注意事項
1、 在運輸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固定和加軟護墊。一般建議採用豎立的方法運輸。車輛的行駕也應該注意保持穩定和中慢速。
2、 玻璃安裝的另一面是封閉的話,要注意在安裝前清潔好表面。最好使用專用的玻璃清潔劑,並且要待其幹透後證實沒有污痕後方可安裝,安裝時最好使用乾淨的建築手套。
3、 玻璃的安裝,要使用矽酮密封膠進行固定,在窗戶等安裝中,還需要與橡膠密封條等配合使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