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生產商積極推進 柴油車漸成車市潮流

“紐約期貨交易所的石油價格指數突破了40美元/桶的大關。”紐約期貨交易所從沒有像現在這樣影響中國人的生活。隨著中國汽車市場的持續升溫,無數的家庭實現了汽車夢,而油耗無疑是影響這個夢境的重要因素之一。隨著中國油市與全球市場逐漸接軌,紐約期貨交易所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直接影響中國汽車消費的局面已經成為現實。

由於全球經濟復蘇增大了對石油的需求,加上伊拉克戰爭以及其他一些產油國家的政治局勢動盪,刺激了全球油價的強勢上漲,在突破40美元/桶的大關後,油價達到了10多年來的最高峰。這股強勁的風潮很快就波及了中國油市,國內油價不斷升高促使養車成本增加,敏感的消費者開始把購車的眼光更多投向了那些油耗更經濟的汽車。另外,由於不斷加劇的環境污染的壓力,國家對汽車尾氣排放的要求也更加嚴格,北京作為重要的汽車銷售市場,將於2005年在全國率先執行歐Ⅲ汽車尾氣排放標準,汽車的環保性能在購車因素中開始突顯。

柴油車更適合中國

“目前燃油經濟性最好的肯定是柴油機。”清華大學汽車系發動機專家劉崢教授向記者介紹,柴油發動機的使用油耗總體比汽油機要低30%-50%,而且柴油價格低、穩定,發動機壽命也普遍比汽油機產品更長,此外,一旦燃油稅開徵後,柴油車的經濟性將更加明顯。由於技術提高,柴油機在動力性方面與汽油機的差距很小,有些性能參數甚至要好於汽油機;尤其是近年來,直噴式柴油機、先進的渦輪增壓技術、共軌噴射技術以及柴油機尾氣處理技術的快速發展和成功應用,柴油機尾氣排放已經能夠達到歐洲Ⅳ號排放標準,雜訊也大大降低,成為目前最清潔的汽車動力之一,乘坐舒適性也可以完全和現代汽油機媲美。有人做過計算,如果把北京市運營著的計程車全部更換成滿足歐Ⅲ標準的柴油車,那北京每年將可減少油耗1.13億升,每個司機可節省燃油費用5600元,全年減排二氧化碳34萬多噸。

目前在歐洲,使用柴油車已成大勢,據有關機構統計,西歐國家100%的重型車、90%的輕型車都採用柴油機,歐洲柴油轎車已占轎車年產量的32%,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等國更高達50%以上,在德國,計程車基本上都是柴油轎車,預計到2006年歐洲每兩輛新車中就有一輛是柴油轎車。

“中國在能源方面的國情更接近歐洲而不是美國,中國應該朝著目前歐洲的現狀靠攏,大力發展柴油車。”劉崢觀點明確。碰巧的是,來北京參加車展的PSA標緻雪鐵龍集團全球總裁佛爾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認為使用清潔的柴油發動機是中國燃油緊缺問題的解決策略。有關資料顯示,目前我國汽車保有量為2800萬輛,原油的純進口量為每年8000多萬噸,相當大的一部分依賴進口。而預計未來中國的汽車保有量將會達到1億輛,到那時的原油缺口無疑是個天文數字。劉崢說很多人都寄希望于清潔燃料車,但“氫動力、混合動力、燃料電池車等新興技術在未來10-20年的時間內不可能得到普遍性的發展”。劉崢認為歐洲的能源供給狀況和中國相似,都是汽車需求發展迅速,卻又缺乏石油資源。“從節省能源的角度來看,在沒有其他可替換能源之前,發展柴油車將是大勢所趨。”

積極的汽車生產商

作為全球柴油機技術領袖,德國大眾是在中國提倡轎車柴油化最熱心的外國企業,甚至在中國設立了專門的柴油部門,在環保、石油等部門反復遊說。一汽大眾繼推出捷達SDI柴油車後,又推出了寶來TDI,預計年底將再推柴油款高爾夫轎車,而上海大眾的柴油版轎車——POLO和帕薩特不久也將面世。大眾希望通過引入概念、產品來影響政府,爭取政策傾斜,以便甩開競爭對手,柴油轎車已經成為其今後在中國整體行銷政策中的重要一環。此外,菲亞特、福特和標緻雪鐵龍也表示準備近期向中國市場推出柴油車。

“我們的柴油機技術很先進,我們也確實有計劃在中國市場引入柴油轎車,加上最近中國的柴油品質提高很快,所以我們在中國市場引入柴油轎車的時間不會太久。”佛爾茲向記者說道。國內汽車廠商,尤其是SUV廠商也積極地加入到生產柴油車的行列中。江鈴陸風將在今年推出搭載技術更先進的小排量柴油發動機的越野車。長豐也在往這個方向發展,長豐集團獵豹汽車銷售總公司總經理助理王衛兵向記者說:“這是中國國產SUV後期產品開發的方向。”

但在實際操作中,大家都採取了謹慎的手段,“太大的動作顯然還不太合適,畢竟目前柴油車對企業的業績貢獻並不是很大。”一位專業人士評述道。本田技研工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兵後篤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本田在柴油機技術上是領先的,但中國與歐洲是不一樣的,是否會大規模生產柴油車,要由市場來決定,本田也正在研究什麼產品更適合這個市場。”

春天不會很快到來

“長遠來看,汽油、柴油車都會向一個平衡點接近。”劉崢認為不排除將來會出現柴油車井噴式發展的可能,但目前這幾年會有一個市場培育的過程。佛爾茲說:“中國目前生產的柴油品質不高,而且各個地方的柴油品質差距也比較大,這樣給廠家推廣柴油車帶來了很大困難。”科爾尼諮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孫健也認為,中國發展柴油車還要克服兩大障礙,首先是油品質量的障礙,國內的油品質量還沒有達到可以應用於國外轎車的水準,所以國外的柴油發動機進來要做一些重新設定才能適應國內用油。另外,還存在一些觀念上的障礙,現在很多大的城市都限制柴油車的使用,認為柴油車容易製造污染,這些老的觀念需要時間來慢慢克服。

“國內油品質量不高的原因可能和國內柴油市場需求量不夠大有關,由於這一原因生產柴油的石油公司也就沒有興趣來改進油品質量。”一位石化行業的專家表示,煉油的技術不是障礙,問題的關鍵在於要生產高品質的柴油,石化企業就需要對目前的生產系統投資進行技改升級,在柴油車市場遠沒有形成的前提下,很難讓石化企業去投這筆錢。如果國家能夠在價格、稅收政策等方面對企業提高的成本給予一定的補償,就會有力促進石化企業的積極性。

“柴油車市場是否會快速發展起來主要看國家的政策,需要有國家明確的政策引導。”孫健說,西歐國家對柴油車是有政策傾斜的,燃油稅降低,以及政策鼓勵達到排放標準的柴油車的生產和使用等。劉崢也認為國家應該明確制定鼓勵發展低油耗的汽車,他說:“新的汽車產業政策已經出臺,其中也提到了要鼓勵發展柴油車,但是關鍵在於有沒有措施來保證實行具體的可行性方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