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條件下如何啟動汽車

冬季寒冷的氣候給汽車的使用帶來了諸多不利影響,如氣溫在-10°C以下時,燃油汽化性能差,潤滑油粘度大甚至冷凝,蓄電池端電壓低,使發動機啟動困難。在低溫條件下,如何保證汽車安全快捷的啟動呢?

首先要保證汽車無油、電路故障。由於天氣寒冷,潤滑油、潤滑脂都處於冷凝狀態,汽車本身就難以啟動,有油、電路故障更是無異於"雪上加霜",給啟動帶來意外的麻煩。發現故障後,要及時予以排除。

對於無車庫停放於戶外的車輛,盡可能用保溫材料覆蓋發動機體或是發動機蓋,以利於保溫;要將車輛儘量停放在避風向陽處;停放在室外的車輛,在氣溫降低0°C以前,應加注防凍液;未加注防凍液的車輛在車輛回場後,必須放盡冷卻水。

低溫啟動時要有預熱措施,通常有以下幾種方式:

1加熱預熱,直接將開水或熱水注入散熱器;

2蒸汽預熱,方法是將熱蒸汽用導管從散熱器口或放水開關(將開關打開)引入,使冷氣排出,待發動機體升溫後再啟動;

3.烘烤曲軸箱(由底殼)預熱,用此種方法預熱時要搖轉曲軸,待阻力明顯減小,有壓縮感時方可啟動,用此法預熱要注意防火!直接用點火開關啟動的轎車,一次啟動失敗後,要隔5~10秒鐘後再啟動,以免造成對蓄電池的損害。

低溫下汽車起步,不要猛轟油門,要等到水溫升到40°C以上後再用低速擋起步並行駛至一段距離,待各裝置充分潤滑後,方可逐級加擋行駛,以免造成意想不到的機件損傷。

只要您精心呵護與您朝夕相處的"良駒",相信它也會給您無盡的回報,而不會給您添麻煩,帶來不必要的煩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