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節油技巧

車友們正在逐漸意識到,良好的駕駛習慣可以一定幅度地節省油耗。在我們收到的近百份“節油心得”中,從熱車(冬天時需要)開始,到起步、車速、選路、?車,可以說,整個駕駛過程的每一個環節,在車友們的手腳中,都暗藏著節油的秘笈。
多熱車一分鐘,就是少開一公里
駕駛索納塔的沈國偉在節油心得中提到,“多熱車一分鐘,就是少開一公里。”不管這個比喻是否準確,但熱車時間過長,無疑是白費油。但如果冬天時不熱車,冷車起步急駛則除了費油外,還可能導致維修費用的增加。福克斯車主林峰提到了一個折中的好方法:“車子無需熱身過度,可以熱車30秒後,讓車子通過低速行駛一段路來達到熱身效果。”
起步,要的就是一個“穩”字
起步,要的就是一個“穩”字。不少讀者提到柔和起步、緩慢加速的駕駛習慣,因為這樣無形中就減少了急加油和突然加速所帶來的汽油浪費。針對這一點,飛度( 報價; 圖片)車主來先生直指起步過快的弊端:“不僅容易造成機件的損壞,而且造成油耗的增加。因為汽車起步時,發動機需輸出較大的功率,以克服自身重力和靜止時的慣性力……”而對此,駕駛“千里馬”的姚可鳴卻有不一樣的說法了,他憑自己的經驗覺得“大家普遍認為的緩步起動省油也不是絕對的。在路況好時,平穩起動同時適當加快提速,減少在低擋位的行車時間,並不見得費油。”
儘量勻速行駛
按照車輛設計的經濟速度進行駕駛,無疑也是節油的好方法。千里馬車主吳沖就提出,“車輛行駛中,盡可能掛入高擋,同時保持相適應的低速行駛。對一般車子而言,80公里的時速是最省油的。”的確,大部分車主都懂得超速行駛很費油。其中,具有4年駕齡的來先生還具體提到了一種不良駕駛習慣——路上一有空檔就搶。他認為,日常行車中,這種駕駛習慣屢見不鮮,特別是在道路不暢、等候紅燈、變換車道時,這種現象更為突出,這種駕駛習慣不但增加了行車中的不安全因素,而且車輛的油耗量比勻速行駛時的油耗量大約增加2至3 倍。
紅燈超過一分鐘,要熄火
如果經常遇到道路不暢而怠車,或者讓車子低速行駛,也是非常耗油的。節油試驗證明,發動機空轉3分鐘的油耗可讓汽車行駛1公里。有12年駕齡的沈國偉提到:“等紅綠燈超過一分鐘,我就會熄火,因為重新開機需要的燃油比怠速一分鐘要少。”一些車主為了避免此類情況,開車過程中總會有意識地選擇合適道路。比如駕齡10年的林峰就建議使用“錯時”和“電臺”這兩種方法。“不趕時間的話可以錯時出門,避開高峰時間;即時瞭解交通狀況,避開擁堵路段。”而面對阻力很大、上下坡情況較多的路面,怎樣克服高油耗呢?伊蘭特車主沈先生建議“利用公路的坡度和慣性,上坡提前加速,下坡帶擋滑行。”
不要到萬不得已才踩?車
節油試驗顯示,踩?車會使動能變成熱能,油門踩到底比低速行駛費油2至3倍。那麼遇到堵車或者紅綠燈等需要緊急?車的情況時,我們的車主們又有什麼對策呢?“預見性制動”,標緻307( 報價; 圖片)車主錢茵鶯在節油心得中詳細提到:“根據交通狀況提前松油門減速,不要到萬不得已才踩?車。這需要平時多觀察前方路況,與前車保持距離等。比如看到紅燈亮起或出入高速路時,可以借剩餘動力減速行駛,讓車輛滑行前進。如果仍然加速至最後關頭才突然?車,不僅徒增油耗,同時還將加劇?車片的磨損。”
除此之外,很多車主還提到高速時要關窗減少風阻,儘量少用空調、抓住時機合理換擋、正確倒車等種種節油技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