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宰狂牛--車市週刊試駕蘭博基尼Gallardo

一頭通體金黃的小牛,兩眼冒著火星,怒氣從它的鼻孔噴出,它四蹄刨地,喉嚨裡發出悶悶的吼聲,那架勢像是隨時要向你沖過來。

怎麼辦?

此時,你可以體驗一下做“西班牙鬥牛士”的快感與它一鬥,但最高境界就是扮“現代庖丁”,將這頭小牛一絲絲地拆骨煎皮。據說,宰牛的興奮與快感遠非鬥牛所能企及。

四名屠夫獰笑著,磨刀霍霍,準備將小牛宰殺。在這三小時裡,小牛一直呼天搶地,喊個不停。奇怪的是,山上居民卻聞者開心,見者興奮,絲毫沒有對這可憐動物的惻隱之心。為何如此絕情?若把答案說出來也就不為怪了,小牛正是Lamborghini Gallardo,馬力500匹,和Lamborghini的創始人老Lamborghini一樣脾氣超“牛”,但它在山路上卻意想不到地跳脫,靈活異常。

這四名屠夫宰牛後,各自有感而發——

首席屠夫——關兆昌

宰牛感言:出乎意料!

駕駛Gallardo之前,我開過蘭博基尼的Murcielago,它體型龐大,在操控上不算敏捷。

而當我在山路上駕駛Gallardo時,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真要驚歎蘭博基尼竟然造出了這樣一部靈活易開的超級跑車了。Gallardo雖然車體也較“闊”,在前方視野中看不見車頭,但實際距離一點不大,在轉彎時預計車頭與路邊的距離並不難。它的車架剛硬非常,避震系統表現不錯,人坐在車裡會感覺非常舒服。沒有令人不安的身體扭轉,駕駛起來穩定,它的扭鈦Turn-in反應準確,即使在山路上比較狹窄的地方,都可以信心十足地快速通過。與此同時,Audi的四驅系統發展得相當好,當它在轉彎中出現輕微的失控時,只要少許的適應就可將其修正過來。此外,油門的反應及制動效率都很理想。

Gallardo的E-gear變速系統十分先進,反應敏捷。它的電腦程式與法拉利一樣同是由經驗老到的Magneti Marelli公司編寫,我甚至覺得Gallardo的這套程式甚至比一般的法拉利360 F1都要好一些,原因可能是它是近期推出的改良版本。

在馬力方面,Gallardo在一、二擋時的加速我並不覺得特別快,但到了三、四擋你就可以感覺到它相對加速的淩厲,原因是Gallardo引擎屬於高轉大馬力型的一類,大馬力在高轉範圍內有不速表現,低轉時扭力相對不算太大。但既然在山路上都有這樣好的表現,在公路上就更不成問題了。

在外型上,Gallardo的設計能夠返回到經典的蘭博基尼Countach的取向,這是我欣賞的地方。很“惡”,有霸氣,而且美麗,有更多筆直的線條才更像是一部Lamborghini的跑車,如果Gallardo能夠配上上掀式車門設計則更好了。

Gallardo剛剛出現在人們視線內時,我和很多人一樣認為這不過是一款血統不純正的小跑車罷了。可我現在才發現,不僅法拉利360有了一個強勁的對手,而且更多的超跑都感受到了著來自Gallardo的威脅。“製造一輛既能在賽場和高速公路上飛馳,又能在城市中輕鬆駕駛的跑車”,這是蘭博基尼總裁維爾納·米施克的目標。顯然,這已經實現了。

屠夫甲——卓奇

宰牛感言:為110分貝發狂

縱使這頭小牛再發狂,只要有一個軟體與硬體同樣出色的E-gear變速箱,即使身負500匹野馬的力量,駕駛起來也會如同持有鋼纜般的韁繩,三下五除二就把小牛馴得服服帖帖。

Gallardo雄厚的排氣怒吼把引擎鏗鏘的機械運轉聲都蓋過了,你能一直都感覺到車體在加速,一直伸得筆直的雙腿在車廂裡特別彆扭。直到過了140公里的時速,加速的感覺仍然是沒完沒了。眼看著路口將至,右腳仍是不捨得離開油門半步。在這條每天都跑的路段,卻很少可以開到這次這個速度,我妄想著能將這一刻能以微秒為計量單位,延長、感受、享受。

重力制動,速度推至輪胎似要力所不勝。微微打開車窗,才驚覺到它110分貝的發狂吼叫聲是如此厲害,那類似防空泡大小的排氣管中發出的轟鳴聲,和通風口處發出的輕柔聲響,從車尾洶湧推至車前。傾聽從10個氣缸中發出的機械聲響,奇妙無比。再出彎後不久又到三擋的盡頭,再一次重?,左手拉一下降擋,二擋;再拉一下,一擋,慢了下來。Gallardo完美地保留了蘭博基尼的霸氣,遠遠地,你就能聽出,Gallardo到了。但是,它的氣勢並不會因為它此時的安靜而收斂下來,仍像一頭魁梧的黑豹一路踮著腳走,它肩背肌肉隨著步履的移動上下遊動,眼神淩厲。所有的人都摒息凝神,那是一個慢動作重播吧?

宰牛,沒流出半滴血;心血,卻澎湃於體內。

屠夫乙——老倫

宰牛感言:人類天生愛犯賤

我常說,人類愛犯賤,總是喜歡通過各種途徑“自虐”,從中尋找刺激和快感。比如過山車,比如海盜船。你以為過山車已經夠快夠刺激了?你認為海盜船已經足夠讓你發瘋把你嚇得痛哭?那只能說明你未玩過更厲害的——比如Gallardo。

今年6月,我有幸試玩這部黑漆漆的機器。沒等那些關於E-gear的介紹完畢,我就迫不及待地把雙手和右腳放在方向盤和油門上。我自身的感覺是,奧迪入主後的蘭博基尼,更顯文明與工整,車廂內的鋪陳更顯精緻,而且冷氣是蠻夠勁的。

開Gallardo的前兩三分鐘,我已經認定奧迪入主Lamborghini,絕對是雙贏的決策。根據以往經驗,扁平又超傾斜的A柱,車窗的影像應該會嚴重變形。但事實上,在車裡除了像坐在地上以外,前方視線還是比較清晰。車寬1米9,比S-Class、Discovery甚至Hiace都更寬,但開在路上的感覺卻是異常靈活,甚至如蓮花的小跑車Elise一樣乖巧。

Gallardo的山路操控性,4WD系統竟然有MR的靈活。一般所謂的跑車,你認為那個彎的極限是時速80公里,而Gallardo卻有20%以上的提升空間。它的制動效能巨大而且逐步提高,可以在入彎前最後一刻才緩?,左手用E-gear降擋,手扭一下頭胎就會順勢指引轉向角度,4條P-Zero牢牢地與瀝青地面貼合,車頭轉彎很靈便,車尾又能保持穩定。從來沒想到開蘭博基尼竟然也可以是這麼容易的事。

但駕駛Gallardo不僅對駕駛員要求很高,就連坐在副駕駛座上,也必須要保護頸部。在四驅系統的支援下,這裡能體驗到超過100千米的時速上再加速的絕對力量,?車力之強更是讓你有點不知所措。再加上極限很高的P-Zero輪胎,你的腦袋可真有得受了!

人類天生就愛犯賤,開Gallardo絕對會讓你有瀕死的極速體驗。但犯賤也有犯賤的好處,Gallardo這頭小牛“雖然狂妄,卻受主人差遣,要宰要殺,隨時候命。”

女屠夫——丁丁

宰牛感言:心理障礙是首要問題

蘭博基尼是只屬於男人的玩物。這一點從一位賣蘭博基尼的朋友話中就可或多或少地反映出。他是這樣說的:“我賣了十幾年蘭博基尼,只見過一次女人來買車。”

不過,我覺得Gallardo的出現應該會改變人們對女人開Lamborghini的偏見。首先,Gallardo有自動擋,可以用全自動模式行車;其次它的方向盤並不太重,跟保時捷差不多,不用花力氣在這上面;至於性能,速度與右腳的動作成正比,我並不覺得它狂,可能因為我的右腳動作還沒有到令它發狂的階段。

唯一要克服的,應該是視線問題。雖然Gallardo和蘭博基尼的其他車,如Murcielago或Diablo相比,寬度要窄一些,但由於座位高度較低,坐在駕駛席上放眼只能看到水撥葉片;再加上不適應車的寬度,在一般的車道行駛時,差不多要全程貼著路中間的白線,只是當偶爾迎頭有大型汽車過來,才減慢車速,回到自己的行線。不過這屬於我個人的心理問題,習慣之後應該不難克服。泊車倒是一個較難解決的問題,因為即使你轉身往後看,也無法從車尾窗中預計出車尾與障礙物之間的距離,只能通過車側的後視鏡。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好方法是安裝泊車感應器,不過這樣就大大破壞了車尾的美感,這個問題在很多超級跑車身上也會發生,這時你最好還是找個人幫忙了。

Lamborghini Gallardo

發動機 90o V8 全鋁合金

驅動形式 中置全輪驅動

配氣機構 DOHC 每缸四氣門

缸徑×衝程 mm 82.5×92.8

排量 ml 4961

壓縮比 11.0:1

最大功率 hp/rpm 500/7800

最大扭矩 Nm/rpm 520/4500

紅線轉速 rpm 7800

變速箱 6速手動/6速e-換擋裝置

懸架 前/後 上下控制臂,螺旋彈簧,穩定杆/上下控制臂,螺旋彈簧,穩定杆

制動器 前/後 14.4英寸通風盤式;13.2英寸通風盤式,ABS

車輪 19×8.5;19×11.0鑄鋁

輪胎型號 235/35ZR19;295/30ZR19 普利馬 Pzero

尺寸

軸距 mm 3072

輪距 前/後 mm 1944/1911

長×寬×高 mm 5160×5579×1399

裝備品質 kg 1431

座位數 2

油箱容積 L 90

測試資料 s

0-96 km/h 4.1

0-193 km/h 14.3

最高時速 km/h 309

96-0km/h 制動距離 m 35.36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