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性能,買一輛安全的車

一般人不大可能在公路上辨認出最安全的車輛,但是買一輛安全性能不錯的汽車是可能的,因為某些車輛的技術指標顯示出其安全性高於其他車子。在以下的內文當中,我們將從汽車最基本的安全設計講起,並對安全氣囊、ABS防包死裝置、牽引力控制等配置進行探討,看看它們在保護功能上的出色表現以及局限。

汽車結構設計

汽車結構設計是汽車發揮保護作用的出發點,能使你在一起嚴重的撞車事故中倖免於難。精確的汽車結構設計必須有牢固的車廂或安全柵,以及能夠在嚴重的撞擊中吸收衝擊力的前後緩衝區。如果汽車結構設計很合理,並把緩衝區設計得更長一些,那麼在交通事故中,將同時降低乘客受傷的機率和車廂內的撞擊力。

不要指望所有的汽車都設計得很好,有些車子的緩衝區太硬或者太短,有些車子的安全柵不夠牢固,這些都能導致車廂在嚴重的撞擊中完全扭曲。

汽車的尺寸和重量

這兩個因素也能影響汽車的抗撞擊能力。根據物理學原理,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更大和更重的汽車比小而輕的汽車更安全一些。每年,小型汽車在馬路交通事故中引起的死亡率是大型汽車的一倍多。

尺寸和重量有很大相關性。大型車輛通常要重一些,小型車輛要輕許多,但這兩個指標在影響汽車的抗撞擊能力方面還是有所差異的。

大型汽車既能夠保護單車相撞(如車撞上樹)中的乘員,也能夠保護兩車相撞中的乘員,就因為它通常有更長的緩衝區,能夠使得安全柵後的乘客不受傷害,並減小車廂內的撞擊力。

但是汽車重量通常只在兩車相撞時起到保護作用。比如在一個正面撞擊中,重型汽車發出的向後推動力要小一些,能夠減小自身內部的力量,但與此相反,卻能增加對方(如果與之相撞的車子要稍輕一些的話)車子內部的力量。所有的重型汽車,包括那些設計很差的,都能夠在兩車相撞時發揮這一特長,但在單車相撞時可能毫無優勢。

安全帶

安全帶、安全氣囊、頭部保護裝置,這些和汽車結構一起,都能在嚴重撞車事故中起到保護作用。膝——肩安全帶把你牢牢固定在位置上,減少你“砰”地撞到某個硬物上或因車輛相撞而被彈射起來的可能性。有些安全帶用起來比別的同類產品更舒適也更簡單一些,所以在買車時試一下安全帶為好,選擇一款適合你的。

安全氣囊

即使是安裝了撞擊張緊器的膝——肩安全帶,在嚴重的前方撞擊中,還是不能起到保護乘客的頭部和胸部的作用,但車中的安全氣囊卻能給頭部和上半身提供額外的保護,就保護頭部而言,一個安全氣囊能起到一個膝——肩安全帶的雙倍作用。

但是如果當安全氣囊剛開始充氣時,車主距離氣囊很近的話,那會很危險,氣囊的爆炸力將傷害近距離的乘員,汽車司機胸部距離方向盤至少達到10英寸。買車的時候,要注意選擇那種駕駛者既能舒服地踩到踏板、同時手臂又不是距離方向盤太近的車子,有些車子提供方向盤多向調節功能,能達到上述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嬰兒、蹣跚學步的孩子以及大一點的兒童都必須坐在後排座椅上,如果孩子必須坐在前排,需要把座位儘量往後移,不要讓孩子前傾著玩弄收音機的旋轉按鈕。

在撞車事故中,如果安全柵完好無損的話,無論兒童座位還是成人的安全帶都能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但如果安全柵遭到破壞的話,保護系統的功能就會減弱。當撞擊力把門推向乘客一邊,就發生嚴重的側翼碰撞,它比正面碰撞更能破壞安全柵。於是某些生產商就在側翼填上塗料,以減少這一撞擊力,而另外的生產商卻增加側翼上的氣囊,保護頭部的側翼安全氣囊也即將面市。

頭部保護系統

並不是所有的頭部保護系統都是一樣的,有的可調節、有的卻是固定的。為了保護頸部,該系統必須在頭部的正後方,距離頭部很近。買車時需要確認你要買的是不是符合這一標準。如果系統是可調節的,調節完畢需要鎖好它,如果鎖不住的話,說明它在撞車中起不到保護作用。

撞擊預防

基本的撞擊預防指標是?車、照明燈和轉向信號燈,但很少有更先進的指標證明其減少了撞擊。

汽車生產商們一般會極力吹捧他們的牽引力控制和四輪驅動功能,說他們能有效預防撞擊的發生。這兩項指標在某些路況下確實發揮了作用,它們在改進性能、快速啟動和過彎時更有不俗的表現,但沒有跡象表明他們能防止撞擊。

防抱死制動器

當駕駛員用普通?車急?時,輪子可能被鎖定並且容易打滑,車子失去控制,在濕滑的道路上需要很長的距離才能停下來。防抱死制動器是自動運作的,多數情況下只要一秒鐘,就能幫輪子解鎖,使駕駛員依舊可以操縱方向盤。記住:這裝置更多的益處在於能讓你控制方向,而不是立刻停下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