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買車4大誤區

同價位的車,排量是不是越大越好?配置是不是越高越好?自動擋車是不是一定比手動擋費油?這些看法到底對不對?隨著買車人數的增加,人們對汽車認識存在的誤區也日益凸顯出來,為此,本報記者專訪了北京汽司總工魏俊強。

排量越大越好

誤區:同樣是10萬元價位的車,排量大的車一定比排量小的車性價比高

專家說法:首先,排量大,油耗就高,價格也會較高。排量的大小要依據車的用途而定,一般來說,排量反映兩個指標,一是日常使用的排氣量,一是加速時的後備功率,前者以能滿足平時使用的需求為適宜,後者則是在加速時,車的提速表現,排量大的,加速時間短,加速效果明顯,但耗油量會增大。對於普通車主來說,瞬間加速性能不是主要的,因為在實際駕車中很少有迅速加速的情況,況且北京的道路條件也不允許。

魏俊強介紹,按照經驗,普通家用轎車排量在1.4L-1.8L就足夠了,對動力性有特殊要求的,可達到2.0L;公務、商務用車排量大些,以2.0L-2.4L為適宜,此外,還要結合汽車的自重與外形尺寸選排量。

配置越高越好

誤區:配置高表明汽車的功能齊全,能更全面地滿足車主的需求。

專家說法:配置的高低完全取決於個人的喜好,但汽車的基本配置卻是必不可少的。

如安全性方面,要有ABS、安全氣囊與完善的制動系統,以確保行車過程中的安全;動力性方面,汽車功率、扭矩、最高時速、排放性等。在操作舒適性方面,則依據車主自己的習慣而定,但有些配置在提供了便利性的同時,卻犧牲了耐用性,如手動空調就明顯比自動空調壽命長。

現在,有些廠家為增強車的功能性,裝有倒車雷達、前障礙物雷達,但它們只起到提示作用,並不能真正起到避免碰撞的作用,因此,屬可有可無的裝置。而車身裝有的高檔DVD等就更是豪華擺設了,很少有人在車裡看電視,而開車時看又不安全,將大筆錢花在這些使用率很低的內部配置上無疑是種浪費。

車身鐵皮越厚越好

誤區:車好不好,聽關門聲。關門聲越重說明車越結實,車身鐵皮厚度是汽車品質重要指標。

專家說法:關車門聲音輕重不是來自於車門鐵皮的厚薄,而是車內的氣壓,也就是車的密閉性。當車的密閉性好,撞擊力自然就大,在關門時聲音會相對較重,而密閉性差的車,在關車門時,氣壓會從各個縫隙流出,關車門聲會很小。

至於車的鐵皮厚度,也不是厚的就結實。現在汽車廠家為減輕車的重量,一般使用合金鋼板,厚度0.8mm,在主樑部分厚度可能會達到1.0mm、1.2mm。在車的前臉和後蓋部門鐵皮會更薄,這樣是出於安全角度設計,因為一旦發生事故,薄鐵皮能起到吸收撞擊力的作用,一撞就變形,從而保護被撞人的安全,保險杠一撞就掉也是這個設計考慮,設想,如果車被撞後保險杠戳進車裡,對司機和車內人將是多麼危險。

自動擋一定費油

誤區:自動擋的車比手動擋的費油。

專家說法:理論上是這樣,自動擋的液壓傳動損失要比手動擋大5%,也就是耗油多5%,但依據具體情況有所區別。

北京堵車嚴重,開手動擋的車要不停地換擋、摘擋,這些反復動作特別耗油,相比較,自動擋卻反而省油。

同時,油耗大小還要結合車主的操作習慣而定,如果車主是位新手,掌握不好換擋時機,頻繁地起步、加速、?車,會比較費油,還有諸如停車時間較長卻不熄火;開車時喜歡見縫插針,不停地變道,變道比直線多耗油25%;車上經常載有重物等,這些習慣都是造成油耗高位不下的罪魁禍首。(賈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