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車:什麼樣的衡量指標最科學?

衡量一輛汽車品質的高低,技術性能是重要的依據。其中動力性、經濟性是主要指標。當然,在評價汽車品質的同時還必須考慮銷售價格以及消費者個人自身的需要。現今市場上流行四個衡量指標。

第一:動力性

汽車的動力性指標主要由最高車速、加速能力和最大爬坡度來表示,是汽車使用性能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性能。在我國,這些指標是汽車製造廠根據國家規定的試驗標準,通過樣車測試得出來的。

最高車速:指在無風條件下,在水準、良好的瀝青或水泥路面上,汽車所能達到的最大行駛速度。按我國的規定,以1.6公里長的試驗路段的最後500米作為最高車速的測試區,共往返四次,取平均值。

加速能力(加速時間):指汽車在行駛中迅速增加行駛速度的能力,通常用加速時間和加速距離來表示。加速能力包括兩個方面,即原地起步加速性和超車加速性。現多介紹原地起步加速性的參數。因為起步加速性性能良好的汽車,超車加速性也一樣良好。原地起步加速性是指汽車由靜止狀態起步後,以最大加速強度連續換擋至最高擋,加速到一定距離或車速所需要的時間,它是真實反映汽車動力性能最重要的參數,時間越短越好。

第二:經濟性

汽車的經濟性指標主要由耗油量來表示,是汽車使用性能中重要的性能。尤其我國要實施燃油稅,汽車的耗油量參數就有特別的意義。耗油量參數是指汽車行駛百公里消耗的燃油量(以“升”「L」為計量單位)。在我國這些指標是汽車製造廠根據國家規定的試驗標準, 通過樣車測試得出來的。它包括等速百公里油耗和迴圈油耗。

等速百公里油耗:指在平坦硬實的路面上,汽車以最高擋分別以不同車速等速行駛這段路程,往返一次取平均值,記錄下油耗量,即可獲得不同車速下汽車的百公里耗油量。將每個車速段的耗油量用點連起來,就發現是一條開口向上的?物線,最凹點就是耗油量最低的車速段,也就是“經濟車速”。一些廠家以這個經濟車速做為耗油量參數,實際上也是做為參考值而已,因為一般用戶是很難做得到的,原因與前面所述的“加速時間”道理一樣。

迴圈油耗:指在一段指定的典型路段內汽車以等速、加速和減速等三種工況行駛時的耗油量。有些還要計入起動和怠速等工況的耗油量,然後折算成百公里耗油量。一般而言,迴圈油耗與等速百公里油耗(指定車速)加權平均取得綜合油耗值,就比較客觀地反映了汽車的耗油量。一些汽車技術性能表上將迴圈油耗標注為“城市油耗”,而將等速百公里油耗標注為“等速油耗”。

第三:性價比

性能價格比,指的是產品本身具有的特性和功能與其單個產品價格之間的比率關係,也就是說要根據產品的性能來決定產品的價值,這是以產品性能為主要衡量標準的比較方法。家用車是一種集美觀、動力性、舒適性和安全性於一身的特殊商品。使用者購買家用車,必然綜合考慮外觀造型、技術性能、安全性能等各種因素。一輛轎車的安全性較差,即使價格再低,成熟的用戶也絕不會動心;安全保證、技術性能俱佳的轎車,即使價格貴一點,用戶也會掏腰包,因為它物有所值。

第四:利價比

利益的比較是立體化的,既要考慮性能,還要滿足需要,更要注重實效。比如你需要的是私家日常代步車,安全和舒適就應該是首要的選擇標準;如果你需要的是家務和商務兼用車,三廂轎車就比兩廂轎車更適合要求。

性能價格比看重的是性能指標,利益價格比看重實用功效;性能價格比以比較產品為核心;利益價格比以自身需要為核心;性能價格比是剛性的單向比較,利益價格比是柔性的雙向比較。

通過利益和價格的比較關係,可以發現在選擇車輛時需要細緻劃分,綜合考慮各項因素:性能、品質、服務、品牌缺一不可。汽車作為近兩萬個零配件組合而成的運動的載體,性能固然重要,品質更是關鍵,服務才是保障,品牌就是價值。你不可能把這些選全了,所以只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