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轎車值得期待 選擇柴油車的四大理由

TDI於上月上市。高壓泵噴嘴、廢氣渦輪增壓、廢氣再迴圈(EGR)、雙品質飛輪……一系列專業詞彙弄得普通消費者雲裡霧裡,不知其為何物。對於有關柴油轎車的種種疑問,同濟大學汽車學院發動機節能與排放研究所所長倪計民教授從技術和實用等多方面對柴油轎車進行了客觀的分析。(以下資料由同濟大學發動機節能與排放研究所提供)

四大選擇理由

過去一提起柴油車,人們就會和這些詞劃上等號:噪音,油污,黑煙,笨重……這樣的發動機顯然不能與時尚精緻的“駕駛者之車”寶來相配。那麼寶來TDI的心臟到底是什麼樣的呢?我們就拿它與汽油機來比一比:1.動力強勁

可見,柴油機在動力性方面與汽油機的差距很小,有些性能參數甚至要好於汽油機;如柴油機的低速扭矩比較大,有利於低速加速。一汽新推出的這款TDI柴油轎車的額定功率是74kw,0-100km/h加速時間為12.1秒,最高時速可達188km/h。無論家用還是商用,這個動力應該足夠了。

2.經濟性好:油耗低、油價低、壽命長這是柴油轎車最明顯的優點。儘管柴油機的初置費用相對較高(寶來TDI比同類1.6升寶來貴1.5萬元),但其燃油經濟性比汽油機優30%左右。因此,經過一定里程的使用後,柴油機轎車加初置費在內的成本費用就明顯低於汽油機轎車了。寶來這款柴油車90km/h等速油耗是5.5L、120km/h等速油耗是6.5L,同為手動擋的寶來1.8T90km/h和120km/h的油耗分別為6.3L和8.7L。

另外,由於柴油機沒有點火系統,減少了故障發生概率,因而比汽油機更具可靠性,其平均使用壽命是汽油機的1.5倍。3.排放低

柴油機的CO2

排放比汽油機低20%,HC和CO排放約是汽油機的10%-17%,只是顆粒和NOX比有後置處理的汽油機差。而現代柴油機通過廢氣再迴圈和排氣後處理,可以明顯改善顆粒和NOX排放。這次推出的寶來TDI已經達到了歐洲3號排放標準,其各項環保指標均優於汽油車。

4.雜訊、舒適性表現良好直噴式燃燒室通過電子控制噴油正時和廢氣再迴圈等手段可大大降低雜訊,乘坐舒適性完全可以和現代汽油機相媲美。

一位開過寶來TDI的一汽技術人員告訴筆者,寶來系列汽油車型的雜訊從小到大依次為1.8T,1.6,1.8。TDI的雜訊情況與1.8相當,怠速時聲音略大,高速時則以輪胎雜訊和風噪為主,發動機的聲音差別不大。

兩道普及關卡

1.油品在談到柴油車存在的問題時,倪教授首先提到油的問題。普遍認為,國內柴油的品質較差,因而也影響到柴油機的性能。影響油品質量的因素有兩個方面,一是煉製後的成品油品質;二是運輸過程中油質的控制。

沒有精煉的柴油中含有很多的硫和顆粒物。顆粒物會堵塞噴嘴,硫成分則會影響排放。使用清潔柴油可以消除這些問題。近年來,歐洲和北美國家都已經採取措施,逐步使用更清潔的柴油。

筆者隨後從一汽特約維修站瞭解到,寶來TDI針對中國柴油品質較低的問題,特意對發動機進行了改進,在德國大眾TDI發動機兩個柴油濾清器的基礎上加裝了一個濾清器,從而最大限度地保護了噴油泵。

目前國內油品運輸存在很大問題,但隨著柴油機的普及,柴油車市場的壯大,油品質量問題一定會引起足夠的重視,從而不斷得到改善。

2.維修保養

定期的保養維護是降低費用和減少排放的一個簡單而有效的辦法,如果汽車得不到很好的保養維護,其排放性能將會逐漸下降。對於現代柴油機,如果要使它保持較好的排放性能,應當對發動機進行定期保養維護,但遺憾的是,許多中國的用戶往往對此並沒有足夠的重視。

噴油嘴必須保持清潔,同時要進行定期校準,確保精確的噴油量。灰塵和顆粒物也會堵塞供油系統,如果噴油嘴出現堵塞,將會導致不完全燃燒,從而出現黑煙。

前途無量

目前,柴油轎車在歐洲市場的佔有率已達到40%,而德國可達到50%。預計到2006年,全歐洲每銷售的兩輛轎車中就會有一輛柴油車。歐洲知名的品牌,如賓士、寶馬都有自己的柴油轎車,而且產量逐年增加。

當談到中國柴油轎車的前景時,倪計民教授充滿信心。他說,現在柴油機的應用領域越來越廣,汽油機只剩下轎車一塊陣地,而且這塊陣地也逐步被柴油車佔據。可以大膽預想,在未來的汽車世界,柴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