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消費者報告》調查:日本車可靠性最高

最佳選擇

小型轎車:福特Focus

家庭轎車:大眾帕薩特和本田雅閣


高級轎車:阿庫拉TL

豪華轎車:淩志LS430

最有駕駛樂趣的車:福特SVTFocus

小型SUV:速波Forester

中型SUV:淩志RX330

三排座SUV:本田Pilot

小型廂式車:豐田Sienna

綠色環保車:豐田Prius

本報訊美國一份名為《消費者報告》的雜誌近日公佈了一份新的調查報告。在對67.5萬輛汽車的跟蹤研究之後,該雜誌的研究報告認為,在美國市場,美國三大汽車商的新車總體品質已經領先于歐洲車,但是與亞洲車相比,它們還是有一定的差距。就一年以內的新車而言,每100輛美國車會經歷18個問題;歐洲車會經歷20個問題;但是日本和韓國車只經歷12個問題。

《消費者報告》汽車測試部門主管DavidChampion說,它們在調查時會列舉最容易出問題的14個方面,讓被訪者回憶他們有否遇到過類似問題。這14個方面包括?車失靈、油漆脫落、發動機、變速器等等。結果發現,電子系統是最容易出問題的地方。然後該雜誌將調查結果和路面測試兩項綜合起來加以考慮,得到“最佳選擇”和“值得推薦”兩項指標。

最能代表美國車品質明顯提高的車型是福特Focus。該款車在誕生的4年中經歷了十幾次的回收事件之後,已經成長為汽車行業一個座標式的車型。在這次調查中,它獲得10項“最佳選擇”中的兩項。但是福特重新設計過的林肯Navigator被評為美國2003年最差車型,因為每100輛林肯Navi-gator就有39個問題出現。

該報告還說,今年的年度報告是美國車在該雜誌從上個世紀70年代起對汽車品質進行跟蹤研究以來首次超過歐洲車。這個調查結果極大地改變了過去美國人認為美國車可靠性差的印象。

相對而言,很少歐洲車型表現優異,除了Volvo、紳寶和寶馬3系。所有賓士的車型都在平均值以下,其它表現不好的有Audis、美洲豹、陸虎、寶馬X5以及MiniCooper等。Champion還特別強調,寶馬7系非常不可靠。長期可靠性資料顯示,每100輛寶馬2003款旗艦轎車就有42個問題,和1996年的淩志LS400一樣。

另外,亞洲車隨著使用年限增長可靠性高的優點一直能夠保持。就2001年的車子而言,每100輛亞洲車會有54個問題,美國車有60個問題,歐洲車有67個問題。

對此研究報告,有的廠家持不同態度。通用發言人DanFlores認為《消費者報告》沒有充分意識到不同車輛在不同地區的影響。Flores說,他們沒有必要強調美國公司、日本公司、歐洲公司這種地理位置上的差異。我們惟一的目標就是要讓我們製造出來的車輛成為行業的領先者。

《消費者報告》是一份權威性很高的雜誌,美國30%~40%的購車者在買車之前都要諮詢該雜誌。它的發行人為美國消費者聯合會,一個非營利性組織,它從不接受廣告或者任何形式的贊助,它用於測試的車輛全部自己出資購買。去年它共花了190萬美元去購置所測試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