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定價猜猜猜 我看車價決定因素-2

分析車型三:桑塔納3000之超越者

2004年3月2日,上海大眾在昆明舉行了桑塔納3000上市儀式,公佈了超越者的各個款式的相關價格:經典性手動14.5萬元、舒適型手動14.815萬元、自動檔16.26萬元、豪華型15.92萬元、自動檔17.36萬元。上海大眾的桑塔納系列產品價格一直很牛氣的,這一點從普通型桑塔納價格多年保持不變可見一斑。為什麼此次上海大眾有新車加配置降價格的“異常”舉措呢?

猜想一:我們桑塔納系列產品十餘年來為中國公務市場作出了傑出貢獻,至今依然暢銷不衰,不過從去年以來的銷量較同期好像有點萎縮;

猜想二:15萬元左右的中檔車型競爭實在太激烈了,一汽、通用、現代、華晨等公司新推出的各個車型都是擁有高配置,大空間,強動力,絲毫也不會較桑塔納3000遜色,而且已經在公務市場佔據了一席之地,所以我們只有將價格降一點,反正依然有可觀利潤;

猜想三:我們不可能會用驚喜的價格來吸引大家,這個不是我們的風範。因為首先我們擁有大眾悠久的品牌,其次我們用全面的售後服務,再次中國公務市場還有我們巨大的發展空間嘛!

點評:超越者價格加上大量媒體的超作,終於在國內車市掀起了一絲微瀾。據說某些地方還出現了加價數千提車的例子,這個事真的讓我感覺有點新鮮了。猜想加價提車的一定是公務部門的領導,用的當然是國家的款子,多用一點也無妨。也許是某些即將退休的幹部,先行換了坐騎來享受一下。其實超越者整個生產平臺與以前的桑塔納2000一般無二,上海大眾只要願意加緊生產,年產量可以輕鬆達到10萬輛以上,隨時滿足國內市場需求,如果是私人用戶為此而白白付出數千大洋,真的有點不值得。

分析車型四:奧迪A4

2003年一汽大眾新推出奧迪A4以後,在國內造成了強烈反響,該產品整體價格如下:

1.8T基本型379000元,豪華型427000元;3.0基本型507000元,豪華型559000元。

猜想一:我們的A4價格比A6價格高,這是因為A4是SKD,而A6是CKD,前者成本高得多嘛;

猜想二:進口奧迪A4目前價格為540000元,我們的產品和它一模一樣,在價格方面卻有10余萬元的差距,你如果選擇,會選擇什麼呢?

猜想三:我們國內富有階層實在太多,我們的產品是他們的目標。這一點正是一汽大眾發言人在該車上市儀式上所說的:我們的定價符合中國國情。

點評:2004年1月份奧迪A4共銷售3輛,如果按照這個數字進行簡單而樂觀地推算,那麼其全年的總銷量不過超過100輛,呵呵,這個數字能夠維持一個大型企業的發展嗎?如果真的如此,估計連喝西北風都困難。看來一汽大眾引進奧迪A4,其原因也許還有如下幾點:一是豐富企業產品系列,增加企業形象,權且當作廣告投資吧;其二是看到未來中國經濟迅速發展的美好前景,一定將會有更多地人提前暴富起來,那樣奧迪A4將會有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分析車型五:蒙迪歐

2004款的蒙迪歐全面上市,其整體價格為:經典性209800元;尊貴型229800元。

猜想一:福特公司製造,而蒙迪歐車型在國際上曾獲得各種獎項數十次之多,應該有品質保證吧;

猜想二:去年的產品銷售很不理想,今年定價低於直接競爭對手廣本2.0,應該不會重蹈覆轍了;

猜想三:我們今年的產品配置經過全面升級,各項裝備與同級對手相比只高不低。

點評:福特公司首次進入中國市場時,過於樂觀估計了市場行情,結果推出的兩個產品嘉年華、蒙迪歐都遭到慘敗,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價格,其中蒙迪歐的定價幾乎接近於進口的同類車型。一年的冷清換來了長安福特公司的驚醒,他們先將嘉年華的價格全面降下來,隨後全新蒙迪歐又用全新的價格來吸引市場。這個效果是明顯的,嘉年華今年年初的銷量是去年同期的近4倍,而蒙迪歐從下線開始就享受到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服務專案:加價提車。

分析車型六:寶馬3系列、5系列

在億萬人的矚目之下,華晨寶馬公司終於把德國寶馬引進中國,共有兩個系列兩款車型:寶馬325I為473580元、530I為698000元。

猜想一:寶馬的品質,我就不用再介紹什麼了吧;

猜想二:這可是真正原裝引進的哦,我們華晨公司只是負責在國內給寶馬安裝了四個蹄子而已;

猜想三:正因為如此,我們成本太高了,所以整車價格不會便宜,而且德國公司還要抽取其中大部分利潤,我們得到的只是其中的一點點,只是一點點而已;

猜想四:我們與進口寶馬的價格有20萬元差距,但是品質卻幾乎一樣嘛(嘿嘿,地球人都不知道我們已經省略了AFS、Dynamic Drive、主動轉向燈、HUD、巡航系統……);

猜想五:我們目標是國內的特殊階層……

點評:大家滿懷希望地期待著的國產寶馬卻最終卻以極度失望而告終,原來以為國產寶馬會對一汽大眾的A6、A4系列產品產生巨大壓力而調整其整體價格,但是這些都是我們的一廂情願,因為目前的市場行情決定了其價格的定位,他們都希望獲得最大的利潤,同時盡可能地避免競爭,也正因為如此,各個廠家之間擁有了暫時的默契和穩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