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定價猜猜猜 我看車價決定因素-3

分析車型七:廣州本田

從進入中國市場開始,廣州本田就一直是大贏家,他們的產品始終是供不應求,去年,廣本公司又推出全面升級的新款本田汽車的同時,將整體價格一下子下調了數萬元,這一上一下的讓利行為讓國內中級車市發生了一次裡氏7級的地震。目前廣本雅閣各款車型價格為:雅閣2.0為229800元;雅閣2.4為259800元;雅閣3.0為309800元。

猜想一:本田雅閣在國際上的口碑很好,這個應該勿庸置疑吧;

猜想二:去年我們超額完成了計畫,積累的資金足以讓我們的生產模式發生轉變,我們整體成本下降了不少;

猜想三:我們在表面上雖然讓利不少,其實我們的產品依然有極其可觀的利潤,這個你用歐美市場的同車型的價格對比一下就會很清楚;

猜四三:國內車市中的通用公司有點威脅,還有即將出臺的馬自達M6,我們降價讓這些對手未上市就開始難受;

點評:廣州本田的行銷策略讓他們賺得盆缽皆滿,同時開創了中國加價提車的先河,連其經濟車型飛度也“愛屋及烏”地享受了這個優厚待遇。不過可以預言,這樣的好日子不可能長久下去,一方面廣本正在不斷通過擴大再生產來增加自己的規模,以提高自身的市場競爭力,另一方面中國不斷變化的產業政策也會讓廣本的優勢最終消失殆盡。

分析車型八:高爾

在上海大眾的眾多車型中,有兩款車讓上海大眾頭痛不已,一款是三廂波羅,另外一款就是今天我們所要分析的高爾。讓我們先看看目前高爾的定價:兩門基本型79900元;兩門舒適型91000元;四門基本型91000元;四門舒適型102000元。

猜想一:這款車從巴西引進,在那兒可是市場的紅人,而中國和巴西一樣,都是發展中國家,高爾應該會有相同的市場待遇吧!;

猜想二:我們引進了中國第一款兩門車呀,很新穎吧,非常適合三口之家實用的哦;

猜想三:我們為什麼使用普通型桑塔納1.6的發動機呢?因為這款發動機成熟、性能穩定,維修也很方便;普桑每年銷量都那麼好,這款車一定也不會錯的。

猜想四:我們外觀很耐看,內部空間與同級車型相比不落下風,所以整體價格我們還是很有優勢的嘛!

點評:2003年1月份高爾的全國共銷售是4輛,隨後的日子也沒有真正出息過,上海大眾不承認自己的錯誤,正如莫斯科不相信眼淚,他們隨後又推出了導入型,把收音機、空調等等一切該省的都省略了,售價近8萬元,他們說這是一款真正的百姓車,這個舉措讓我們真正的老百姓氣得連指責上海大眾的氣力都沒有了,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你賣你的車,與我無干係!結果最後挺不住的依然是上海大眾自己,從起初羞答答地降價數千元到不久前的傾盆而下,總算是在市場上找到了一點自我。2004年1月份其全國銷量為504,雖然不算多,但是卻較去年同期增長12500%,據說上海市場該車已經降至68000元,看來上海大眾在市場競爭中值得總結的經驗教訓實在很多很多。

分析車型九:SPARK

去年奇瑞公司推出了1.1排量的QQ的時候,上汽通用五菱的SPARK也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上市準備。正當人們都在密切關注這這場微車領域中地“龍虎鬥”的時候,SPARK的價格公佈讓市場得以平靜。SPARK目前只有0.8排量車型,手動檔61800元;自動檔為72800元。

猜想一:我的SPARK的原型可是地道的大宇MATIZ II,喬治亞羅親自設計,獲得“全球年度風雲車”獎項,這些都是原裝正版,不是簡單的模仿秀;

猜想二:我們擁有雪佛來的身份認證;

猜想三:我們製作精良,性能出色,整備也很豐富,這個可是其他各種微車所缺乏的哦;

猜想四:我們自動檔車型價格高,是因為微車配備自動檔,很少吧,物以稀為貴嘛!

猜想五:臺灣和韓國的同樣產品價錢比國內高得多,而且配置還更低,我們在中國市場已經是低價銷售了。

點評:SPARK從上市以來到底銷量有多好?這個我不得而知,但是我在大街上看到來來往往的QQ,卻從沒有見過SPARK的芳蹤,憑這一點我應該可以推測其暢銷程度應該遠不如QQ。該車滯銷的癥結應該主要歸於價格的不合理,0.8排量的車型,最高售價達到了7萬元,其整體性價比可想而知!不過您也別指望SPARK能夠用QQ的價格來打動你,畢竟它的身份是CKD,而QQ卻是自行設計,兩者生產成本不能同日而語。在此建議廠家在調整其整體價格的同時,用一個響亮的中文稱呼給該車冠名,也許這個是一個廠家正確的行銷的開端。

分析車型十:奇瑞QQ

提及SPARK,不得不說到奇瑞QQ。對於廣大老百姓來說,一款好的經濟車型也許是他們最為貼心的選擇,所以不久前下線的奇瑞QQ立即吸引了大眾的眼球。QQ的價格體系由入門級的先鋒I型3.98萬元到頂級炫耀型5.98萬元,一共兩個排量十個價位十款車型。

猜想一: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造一款價格合理、性能穩定的百姓車一定能夠擁有長久不衰的買方市場;

猜想二:從去年第一款QQ下線到現在,其良好的市場銷售額證明了我們的市場定位是準確的;

猜想三:我們低端價位車型是與奧拓、雲雀、松花江百利等競爭,我們有流暢的外形和相對寬敞的空間;中檔價位車型是與吉利、福賴爾、夏利競爭,我們有豐富的車型和配置可供選擇;高端價位車型是與路寶、愛迪爾、SPARK競爭,我們有明顯的價格優勢。

猜想四:我們雖然是模仿秀,但是我們有更多自己的創意,不信,你看看我這雙美麗的大眼睛0__0;

點評:奇瑞公司由起步到發展,擁有無數的坎坷經歷,其第一款產品奇瑞默默無聞地下線到今天風雲、旗雲、QQ、東方之子全面佔據市場,各種滋味只有奇瑞人自己最清楚,但是奇瑞的堅忍不拔的作風卻是值得我們眾多國有企業學習的。當其他國有企業還在沉迷於SKD、CKD的時候,奇瑞早開始了自己的研製和開發,其QQ就是一個經典的成功實例,同時奇瑞願意把自己的利潤降下來,讓更多的人得到實惠,近期風雲再次降價至不足7萬元就是最好的說明。在此我只想說:我熱愛國產轎車,我支持奇瑞的發展!

(本文價格以廠家公佈價格為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