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十萬元新車完全比拼 性能價格誰佔優勢

從2000年賽歐提出10萬元緊湊型轎車概念以來,目前,10萬元已經成為轎車市場中規模最大的細分市場。各大汽車廠家也看准了這個有著廣闊空間的市場,紛紛推出新車搶灘:上周,天津一汽新車威樂上市,售價9.48萬到10.28萬元,同時,新款福特嘉年華也推出了2004年新款;2月14日,南京菲亞特發佈了04新款派力奧和西耶那;而今年年初上市的千里馬則在增加配置的同時降低了價格……

亂花漸欲迷人眼,許多懷揣著10余萬元錢的消費者在面對市場上如此繁多的車型時都感歎看花了眼,不知道該買什麼好,為此,我們對比測試了威樂(VELA)、千里馬、飛度、嘉年華和西耶那5款車。

外形:威樂最時尚

作為緊湊型轎車,這5款車在外形設計時都比較注重精緻、時尚,以滿足家庭車的需要。威樂和西耶那的外形設計比較注重整體感,前臉設計大氣,一氣呵成的車身曲線流暢、簡潔,比較符合中國人穩重的性格;飛度的設計略顯前衛,前臉多用棱線設計,使車從前面看有種斧鑿的銳氣,但是,原本為兩廂車的飛度在改成三廂車後,後備廂的設計與整車不是很合拍,影響了整車的整體性;千里馬和嘉年華的外形設計比較普通,沒有太多亮點,這可能也與其為國外20世紀90年代的老車型有關,設計上缺乏新意。

大小也是消費者非常關心的。威樂的外形尺寸為4185毫米、1660毫米和1510毫米,與西耶那、嘉年華、千里馬等相仿,但比飛度要短115毫米。不過是5款車中最高的。其中,千里馬是最小的,其寬度僅為1620毫米,比最寬的西耶那窄了83毫米,而4115毫米的長度也比飛度短了185毫米。

對於三廂轎車,行李廂空間也是個重要的衡量參數。5款車的後排座椅都是可折疊,從而增加行李廂容積。其中,西耶那的行李廂容積為515升,是最大的,而嘉年華為400升為最小。

內部空間:西耶那最人性化

5款車都屬於緊湊型轎車,軸距相差並不大,因此,車內乘客的腿部空間相差無幾。在車內寬度上,威樂、西耶那要略好於千里馬;而在頭部空間上,車身相對較高的威樂比較有優勢。

在儀錶盤的佈局上,這5款車表現出了日系車、韓系車、歐洲車典型的特點。威樂和飛度是典型的日系車風格,做工細緻、佈局合理、精巧。其中,威樂的儀錶盤沿用了日本豐田NBC平臺典型的模式(與威馳、威姿等車一樣):為中央投影式儀錶盤,里程表、轉速表等等均為數字式,投影在操縱臺的中央,這種中央投影式的模式在即將閉幕的日內瓦車展上很是風光。據說,這種設計可以使駕駛員不必低頭就可看到儀錶盤,從而提高了駕駛安全係數。

西耶那的內部佈局比較人性化,但是,仿鈦合金的儀錶盤面板顏色與內飾風格不太一致,感覺有點亂。千里馬的內飾比較普通,屬於韓國車典型的,功能較多,但佈局和做工一般,小毛病也較多。

操控性:嘉年華最有勁

5款車都有兩種發動機供選擇(但目前1.3升的威樂和1.5升的飛度還沒有上市),其中,威樂、飛度和西耶那為1.3升和1.5升發動機,千里馬和嘉年華為1.3升和1.6升。

從發動機的動力性參數來看,威樂和1.6升千里馬的升功率比較高。其中,威樂採用的是豐田5A發動機(與威馳一樣),其雖然不是豐田最先進的發動機,但是在目前國內同等級汽車中,發動機的技術參數還是名列前茅的。其為16氣門雙頂置凸輪軸,多點電噴,在6000轉時可輸出最大功率為68千瓦,比同為1.5升的西耶那最大功率高出了5.5千瓦,與排量為1.6升嘉年華是一樣的。

同時,威樂的最大扭矩也可達到124牛米,比西耶那也要高,儘管1.6升嘉年華的130牛米比1.6升千里馬的142牛米略低,但是,其最大扭矩輸出點僅為3200轉,而其他兩款車則為4000—5000轉,這意味著威樂更適合於城市擁堵路況使用,因為,它的低速扭矩大,低速起步比較快。

幾款車的發動機中,升功率最高的是威樂的1.3升豐田8A發動機,其最大功率可達63千瓦,升功率達到了48千瓦/升。同時,由於國內採用這款發動機的車型比較多,維修也比較方便。

在整車的動力型指標上,1.5升威樂的0-100公里/小時加速時間僅為10.48秒(手動擋),和1.6升千里馬的10.4秒相仿。而優於1.6升嘉年華的11.3秒和1.5升西耶那的10.9秒。導致這種情況一方面是因為發動機的性能,另一方面則是整個行駛系的匹配和車身設計等綜合原因。例如,威樂的風阻係數僅為0.29,這在小型車中是比較出色的,而風阻係數的高低直接影響了車輛的動力性,特別是在60公里/小時以上。

千里馬的起步加速性不錯,途中在3、4擋加速也比較靈敏,但是,在120公里/小時以上,其韓國車高速發飄的弱點就暴露出來。嘉年華的底盤設計比較穩重,因此,其高速行駛性能要略好於千里馬。

在操控性方面,這5款車都還比較輕便靈活,適合在城市擁擠的車流中行駛。

性價比:威樂、千里馬最有競爭力

5款車的價位大體處於同一層次:10萬元左右。其中,西耶那的價格最貴,1.3升手動自動一體的價格為11.49萬元,而1.5升手動擋的價格也有10.59萬元。飛度目前只有1.3升排量的,其自動擋售價為10.98萬元,嘉年華在連續降價後價格為10.9萬元(1.6升自動擋),與飛度價格差距不大。

威樂和千里馬的價格比較具有競爭力,其中,1.5升威樂自動擋的價格為10.28萬元,與千里馬一樣,但是,其手動擋價格9.48萬元,比千里馬便宜了1000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