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椅也關係到行車安全 影響駕駛者的健康

汽車座椅在形形色色的汽車廣告中難成主角,消費者在購車時也往往不會過多注意這些與汽車外觀和性能關係不大的“物件”。其實,這是消費者的一個“觀念誤區”,座椅實際上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因為它直接影響著駕乘者的健康和安全。
據一家名為“背部健康行動”的組織統計,每天呆在汽車裡的時間超過1個半小時的人,大多數患有輕重不等的背部疾病。究其原因,汽車座椅難逃干係。

在實際交通事故中,發生二次碰撞後,座椅更是直接關係著駕乘者的生命安全。從這個角度講,座椅已不再是簡單地滿足人們乘坐舒適的需要,而是擴展到集人機工程學、舒適性、安全性為一體的系統科學,擴展到對乘員起保護作用的被動安全性的問題。其實從技術角度上講,生產一款滿足人體背部健康標準的座椅並不困難,關鍵是生產廠家要有這方面的自覺意識。一款好的汽車座椅表面應該足夠大,起碼要能容納整個大腿部分,這樣才不會令司機和乘車人的身體在車行過程中自然下滑。

座椅只求豪華,忽視安全健康,在我國MPV中不在少數。但也有不少廠家對此非常關注,如全順汽車就全部安裝了根據人體工程學研製的防潛滑、可前後調節的安全座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