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上漲省油車型重新熱銷 刮目相看兩廂車

油價上漲催熱兩廂車市

其實車廂式樣的變化和汽車的油耗並沒有什麼直接的聯繫,然而,據業內人士分析,從年初開始汽油價格的持續上漲還是導致目前兩廂車市場開始啟動的直接原因之一。和傳統的三廂車相比,兩廂車雖然可能缺乏那麼一點點“派頭”,然而緊湊的車身和敦實的外觀卻會給人一種經濟、實用的感覺,再加上國內的兩廂車多是經濟車型,因此省油成了不少購車者對兩廂車先入為主的印象之一。

過去,國人買車是作為一個奢侈品,講究的就是排場,三廂車的穩重和氣派自然就迎合了每個購車者的心態,只要有可能,誰都願意在同樣付出的情況下開回一輛三廂車。不過,隨著最近一次國內燃油漲價,汽油價格抬升到了歷史最高點,在這樣的價格壓力下,市場上的購車者已經開始悄悄把目光從大排量、大體積的三廂車轉向感覺更為經濟的兩廂車了。不過據專家介紹,要是單純地說兩廂車的油耗一定低於三廂車,那也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畢竟油耗的大小還是來自於發動機和汽車的內部結構,只是由於從總體上來說,世界上的兩廂車型大都是小排量的經濟型或是中級車,和以大排量、中高檔為主的三廂車相比,自然油耗要小,這才給人一種兩廂車比三廂車省油的概念。不過,即使這只是一個誤會,但國內的兩廂車市卻因此開始啟動了。

“兩改三”市場有疑問

從去年開始亮相市場的眾多款國產新車中,有不少三廂車其實是針對國內汽車消費習慣推出的改型車,作為一些國際化品牌的本土化開發和生產,這些兩廂改三廂的設計,顯然是迎合了過去國內購車者對三廂車的執著喜好,對此,外界評論一直有褒有貶,但事實上的市場反映,已經讓生產廠家也意識到了“三廂”策略並不完美,至今,似乎仍沒有一款兩廂改三廂的車型能夠如預期般的“橫掃江湖”。因此,重新審視兩廂車在國內的銷售價值已經成了很多廠商正在考慮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今年某些廠商要將已經引進並改造成三廂的兩廂車,再“原汁原味”引進一次的原因之一。

目前國內廠商推出的改型三廂車,都是經過了相當認真的重新設計,甚至在配置上都有了很大變化,但熟悉汽車結構的業內人士也都明白,這些設計的核心,無非是加長軸距、延伸底盤,為多出來的一個“尾巴”留出空間。汽車講究的是整體美學,一款經典的兩廂車能夠被大眾所接受,其外觀的整體性起了相當大的作用,如果硬要加上一個“尾巴”,那就難免破壞整個車型的觀感,甚至駕乘感受。在很多汽車發燒友的網站上,甚至有人稱國內改造的某款日系經典兩廂車的三廂款為“美女背上硬加了個羅鍋兒”。這也足以看出“兩改三”即使在國內也並不是能完全被市場接受。廠商在這段時期對新車推出的方向作出調整也就昭然若揭了。

成熟消費觀開始引導車市

記者在一年前到一汽大眾廠區採訪時,曾經讓大眾的某銷售負責人評價一下當時國內的汽車消費,答案似乎很簡單,那就是:不成熟!其中,引證的一個例子就是在目前中國的道路條件和停車條件下,兩廂車應該是家用私車的絕對首選,可事實上三廂車卻成了主流。據記者最近瞭解,一種更加實際、更加成熟的消費觀似乎正在購車市場裡開始醞釀。

首先,我國在政策上已經不再強調兩廂三廂的區別了。而另一方面,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目前國內已經有不少人開始不把私車看成一種“炫耀”的工具,而僅僅當作代步工具來使用,有了這樣的認識提高,三廂兩廂的區別就不再是“派頭”了,而更多在於駕乘感受。很多人買兩廂車除了安全性外,考慮最多的是乘坐空間和時尚性。在相同軸距情況下,雖然兩廂和三廂的最小轉彎半徑相同,但在實際路口過彎時,兩廂更顯得輕易。此外,在同樣車長的情況下,兩廂車一般會比三廂車擁有更大的車內空間,乘坐更為舒適。從消費人群來看,國內新興的購車階層,已經開始成為兩廂車市場消費的主力軍。如果把這段時間看作國內兩廂車市場的啟動期,可以預見再過幾年,兩廂車真的有可能成為國內私車消費的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