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牛------蘭博基尼

1886年,德國工程師卡爾·本茨和高特利布·戴姆勒發明的汽車並沒有車標,三年後法國人路易士·雷納·潘哈德開創了使用汽車商標的先河,提高了汽車品牌的知名度,促進了汽車工業的發展。由於他生產的汽車與眾不同,並用商標與其他汽車區別開來,極大地促進了汽車的銷售。汽車標誌包含兩部分,文字標誌和圖案標誌,它們構成了汽車文化功能性與精神性的內涵,它使汽車成為融合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與藝術文化的完美器物。

蘭博基尼(LAMBORGHINI)牌賽車是由義大利蘭博基尼公司生產,其商標是一頭公牛、它渾身充滿力氣,正準備衝擊,寓意該公司生產的賽車馬力大、速度快、戰無不勝。
擁有40年傳奇的蘭博基尼是為挑戰法拉利而來到人間的復仇使者。它像惡魔,具有乖張的性格;它是撒旦,只因它走另類路線。
義大利,美麗而狂熱的地中海半島國家,阿爾卑斯山脈訴說著綿長的歷史,維蘇威火山洋溢著古羅馬的熱情,這裡是蘭博基尼的誕生地。
蘭博基尼生來是法拉利的敵人,也是世界上所有超級跑車的強勁對手。沒有多少人可以擁有它,因為它昂貴到無可想像的地步。它高高在上,呼吸著天空稀薄的空氣,吸引著世人崇敬的目光。蘭博基尼為挑戰法拉利而來到人間,也許有一天它的使命會改變,但是其乖張、冷峻的性格將終生不變。

1916年4月28日,蘭博基尼的創始人佛瑞肯•蘭博基尼出生於義大利北部的費拉拉市。一天,佛瑞肯收集的4輛法拉利跑車中的法拉利250出現了故障,他心急如焚地找到法拉利跑車製造公司的服務部,卻遭到冷遇。佛瑞肯被觸怒了,他變賣了自己視若珍寶的4輛法拉利跑車,決心自己研造汽車與法拉利一決定高下。
1964年,蘭博基尼推出了第一款量產車—350GT。蘭博基尼350GT的外形並不出眾,因為蘭博基尼在車身設計方面是個外行,即使不斷改進,銷售業績也並不樂觀。直到1966年2+2座的400GT出現,這種情況才得以改觀。400GT以320馬力的強大馬力一舉擊敗了競爭對手法拉利、瑪莎拉蒂和阿斯頓•馬丁。

1966年,P400米拉登臺亮相。P代表後置(posteriore),暗示米拉發動機後置的驚人之舉。米拉車身很低,全高只有1050毫米,雙座雙門,發動機罩很長。米拉J是米拉的賽車版,全世界只有1輛。它的命運十分悲慘,蘭博基尼車廠出現經濟問題的時候,它作為昂貴的資產出售給的一位工業家。
不久,這位工業家在和女友出遊時發生車禍,米拉J撞到橋上,油箱漏油引起爆炸。獨版的米拉J就這樣煙消雲散了,甚至連底盤都無法尋回。米拉J留下的資料是驚人的,最高車速320公里/小時,從0公里/小時———100公里/小時加速時間僅為3.6秒,最大功率440馬力,最大扭矩403牛米。
義大利蘭博基尼汽車公司生產的第一輛機車實際上是拖拉機,該公司創始人Ferrucio Lamborghini用這些拖拉機滿足了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義大利農民生產對拖拉機的迫切需要。而第一輛林寶堅跑車350GT,於1963年誕生。後蘭博基尼公司經數次轉手,最後落到美國汽車傳奇人物李·雅可卡的手中,因他很欣賞蘭博基尼公司 的車型,於1987年將蘭博基尼收入美國克萊斯勒汽車公司麾下,成為克萊斯勒海外分公司,後因克萊斯勒技術的加入使到後來的Diablo受益非淺。

蘭博基尼的兩大主流車型是Countach和Diablo,countach車型是在1973年的日內瓦世界汽車博覽會上首次次出的。其設計師為年僅二十一歲的天才馬賽羅·肯迪.當時該車型的推出立刻轟動了汽車界。在展覽會上,參觀者駐足長觀,流連忘返。為今後楔型汽車的造型殿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跑車風靡的七十年代,跑車款式層出不窮,如何創出自己的風格標新立異,是當時立足跑車壇的唯一尺規,馬賽羅·肯迪找到了突破口,他設計的蘭博基尼Countach5000S跑車,隱藏著的前大燈使它打破傳統的車型,前擋風玻璃與車頭形成一個平滑的斜面,車身側面有三個進風口,這不僅是為冷卻發動機而設計,還能使車身整體造型具有強烈的雕刻感,全身上下散發著一股強烈的陽剛之氣, 每一條線條和棱角都顯示著不羈的野性。特別是向上方打開的鷗翼式車門, 給人一種超級汽車的感覺,直至二十幾年後的今天,還讓人感受到設計師的超前意識。這輛車被認為是汽車歷史上的一座裡碑。

之後,蘭博基尼公司推出的Diablo替代了1990款的Countach型,被人們評價為“義大利又一輛超級跑車”。它起步加速至100公里只要4秒;最高時速340公里。一踏油門,輕易超過一般公路的時速限制。

眾所周知蘭博基尼Diablo跑車是一輛典型男士跑車,並不是因為它外貌剛陽,而是因為它的各項操作都比一般跑車重手。例如轉向系統,方向盤沒有動力輔助。車身重1655公斤,車頭占40%的重量,再加上245mm寬的輪胎,不是停車重手那麼簡單,市區慢駛也很重手。一方面由於操作費力,另一方面由於那顆5.7升的引擎太靠近車廂散發出的陣陣熱量,就算開了冷氣機,駕駛這輛車也會渾身大汗的。他的方向盤是特別為高速而設計,沒有一點虛位,轉動一點點就會影響車身;只要路面有少許坑窪,就要不停轉方向盤。它的彎路表現是典型中置引擎跑車,基本上貼路性極強,很容易用油門加油入彎然後突然收油的方式來刻意甩尾。不過易放難收,除非有極高的駕駛技術,否則不易控制它的野性。駕駛這輛車是一個挑戰。
由於跑車市場容量很小,蘭博基尼等公司的產量都不是很高。比如DIABLOGTR雙門跑車才產了40輛。

蘭博基尼旗下的跑車品牌很多,包括350GTV(1963年)、MIURA(1966-1969)、ESPADA(1968-1969)、JALPA(1982-1988)和著名的“魔鬼”系列DIABLOGT(1999年)、DI-ABLOVT6.0(2000年)、DI-ABLOGTR(2000年)等。

蘭博基尼Murcielago意為“蝙蝠”,是中世紀一頭連戰數場而不死的鬥牛的名字。2002年蘭博基尼Murcielago的銷售業績令公司很是振奮,在全球共售出了424輛。蘭博基尼公司在2003年5月舉行的40周年慶典上,聲稱今年要銷售1000輛車,其中有600輛屬於新車型,這其中也包括去年銷售良好的Murcielago。

Murcielago的設計極具棱角化,看上去有很突兀的力度感。發動機是60度夾角的V形12缸48閥,配以DOHC雙頂置凸輪軸,同時應用電子控制的進排氣氣門可變正時(VVT,VariableValveTiming),在7500轉/分時最大功率可達580匹,百公里加速僅用3.8秒。車身採用管狀鋼結構並輔以碳纖維加固,前後都是雙橫臂式獨立懸架,配以四輪全驅,6速手擋變速箱體;直徑272mm的幹式?車盤。

Pirelli(倍耐力)為Murcielago提供的子午輪胎,前245/35ZR18、後335/30ZR18,新輪胎除了抓力性強外,還適當減少了滾動雜訊。另外,這款跑車的前後重量分配是42%和58%。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