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汽車省油

燃油稅呼之欲出,對於汽車駕駛員尤其是有車族來說,如何讓自己愛車少喝油,多跑路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如何才能省油,行家的經驗是:

減重省油法。
車上應避免放置無用的物品。不要以為放置零星物品隨車行駛,對車影響不大。其實,轎車對載重非常第敏感,如果置放10斤無用的物品隨車行駛1000公里,就會白白浪費400CC燃料。

正確起步省油法。
起步時,最好緩慢些,急速起步傷車,也浪費燃料。據測算,急速步起10次,約浪費燃料120CC以上。

輕踩油門省油法。
避免空踩油門。空踩汕門10次,浪費燃產60CC以上,加速增檔過程中,不宜將油門踏板踩下過多,一般不大於油門踏板全程的77~75%。如果控制不好,將油門踏板踩下過多,甚至到全開位置,會使加濃裝置參加工作,這必然會耗油。

選擇合適檔省油法。
要避免行車中途突然浪費加速,要用合理的速度行車,或快或慢都浪費燃料,特別是猛加時,耗費燃料最多,猛加速10次,約耗費燃料1200CC以上,使用的檔位越低,氣門開度越小,發動機的功率利用越小,耗油自然就越大。發動機的大部分時間在中等轉速運轉,而且氣門開度適當(70%左右)時,耗油量最小。在道路狀況良好有情況下,儘量使用高速檔行駛。

買輛省油車。
要達到節油的目的,選擇什麼車型是最根本的。一般來說,排量越小越
省油,流線型比非線型的省油。





油料消耗是汽車運營的最直接的成本。面對居高不下的燃油價格及徵收燃油稅日期的日益臨近,“怎樣才能省油”成為人們強烈思考的一個省油的措施較多,但面對一輛具體的汽車,對於使用者來說只能從其使用及保養方面著手,以求達到省油的目的。
a、在汽車的合理使用中“省油”
開車前的暖機時間不宜過長,一旦怠速穩定即可起步,起步時應緩加速。車輛起步後應待發動機的扭矩達到最大時換檔,過早則引起敲缸,太晚又會造成扭矩的浪費,這兩種情況都不利於省油。
車輛在行駛過程中,某些速度既可用較高檔行駛,又可用較低檔行駛時,則應及時掛入較高檔,使汽車以接近於各檔位的經濟車速行駛。
遇到需要停車的場合時,應盡可能避免急?車,此時可以合理地使用加速一滑行的駕駛方法,因在相同的平均速度下,加速滑行比等速行駛省油。但加速行駛時,應以化油器的加濃裝置不參加工作為限。同時滑行時發動機不應熄火,否則,不利於氣壓制動及真空加力制動的汽車的安全可靠的制動。
b、在汽車的正確保養中“省油”
定期對化油器進行檢驗、調整和清洗,以提供理想的混合氣成分,從而提高汽車的燃油經濟性。輪胎的氣壓應保持在標準值附近,若輪胎氣壓降低30%,當汽車以40km/h的速度行駛時,轎車油耗增加 5%-10%,柴油載貨汽車油耗增加 20%-25%。但輪胎氣壓過高時又會加劇輪胎的磨損。
保持正常的發動機水溫和機油溫度,一般水溫為華氏80-90℃時,有利於降低油耗,水溫過高易引起燃燒不正常,致使發動機功率下降,油耗增加;水溫過低,則使冷卻損失增加。機油粘度過高時,機件運動阻力增加,進而增加油耗。
正確調整軸承和油封的緊度以及正常的潤滑可以大大提高傳動系的效率,降低燃油消耗量。
省油的方法多種多樣,相信司機朋友們一定會在具體操作中,摸索出越來越多的“省油”之道,進而從容面對燃油世界的風雲變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