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量漸成買車新標準

消費者對汽車的選擇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對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鍎從十幾年前的夏利、都市貝貝,到這幾年熱銷的捷達、富康,到現如今倍受關注的2.0L排量的中級轎車,我們不難看出中國老百姓對於汽車排量的需求在不斷提高,汽車所能展現的力量與速度已經成為了更多人追求的目標。

小排量汽車曾經挑大樑

曾幾何時,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到處遍佈著紅色的夏利牌小轎車,都市貝貝像小精靈一樣吸引著眾多人的眼球。1升左右的小排量,簡單的操作方式,方便的維修服務,靈巧的車身線條給無數希望實現自己擁有轎車,開上轎車的人提供了實現夢想的機會。那個時候誰要擁有一輛夏利,簡直可以在整整一年裡為之興奮,可以天天在街坊鄰居面前好好誇耀一番。

確實,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中期,由於我國的汽車工業還沒有完全伸展開自己的手腳,僅僅有幾個品牌和車型能夠供消費者選擇(天津夏利、上海大眾桑塔納、廣州標緻以及一些麵包車)。而那個時候的擇車原則也非常簡單:能夠代步、皮實耐用,所以夏利作為1升排量左右車型的代表則成為了更多人的選擇。那個時候很多小公司都把夏利當作辦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即使在春節期間現場抽獎的時候,夏利也被當作最貴重的實物獎品擺在最顯眼的位置。在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內,作為小排量車的主要代表,天津夏利一直是汽車銷售市場上的寵兒,形成了“偌大的市場,小鬼當家”的局面。

黃金排量依然魅力無窮

時間進入到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後期,一批通過合資煥發了青春的汽車生產企業逐漸散發出了誘人的魅力。隨著中國汽車業的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富康、捷達這些比夏利車內空間更寬敞,速度更快,乘坐更加舒適的車型進入了人們的視線,於是排量在1.6升左右的“老三樣”便應運而生了。“老三樣”的出現使得中國的車市變得熱鬧了許多,更多人開始注意到了汽車的加速性能,舒適性能以及安全性能,消費者購買車輛不僅僅為了能代步上班了,而是有了更多的需求。在1997年就購買了一輛捷達的陳先生這樣說:“當時按照我的經濟水準選擇的車最好是一輛10萬以下的車,但是當時10萬以下的車排量都比較小,也不能夠裝很多東西,如果我帶上全家出去也不是很方便,所以我一咬牙就多花了些錢買了捷達。”和陳先生的想法一樣,中國消費者的購車口味已經提高了,大眾的捷達和桑塔納以及雪鐵龍的富康車已經取代夏利等小排量車型成為了世紀之交車市上最受關注的“人物”,從此捷達就一發而不可收拾地成為這幾年北京汽車交易市場單品牌車型的銷售冠軍。

隨著車型的不斷增加,1.6升左右排量的市場競爭也變得更加激烈,前有富康、捷達挾十年發展的雄厚基礎,後有愛麗舍、菱帥、POLO、嘉年華、寶來等衝勁十足的新銳車型,紛繁複雜、熱鬧非凡的汽車市場一時令消費者看花了眼,不斷降低的價格和不斷推出的新車讓老百姓更多地向“黃金排量”車型伸出了雙手。北京市消費者協會最近組織了“北京市汽車消費調查”,調查發現:有20.8%的欲購車者和23.6%的有車者認為,1.6升左右的排量合適。調查結果還顯示:相比較而言,有車者更傾向於排量大的車,而欲購車者選擇排量小的車的比例略高,這說明在一段時間內家庭用車還將是以1.6左右排量的車型為主。

2.0排量將成為新焦點

1.6作為“黃金排量”的觀念深入人心,而去年最慘烈的價格戰也集中在了1.6升左右排量的車型上,降價降價再降價,新車新車又是新車,很多購車者都因此暫時放棄了買車的想法,選擇保值率更高的2.0升左右的車型。今年初,一份主流車型的調查報告則預示了車市的微妙變化:今年轎車市場競爭的焦點已經從1.6為主的15萬元車型,轉移到了以2.0為主的20萬元車型上。平心而論,1.6排量車在保持了相對不錯的動力同時也有良好的經濟性,但與此同時1.6排量犧牲了駕乘上的舒適和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而2.0轎車大多以中級轎車為主,正好彌補了1.6排量車型的缺點:中級車寬敞的空間、低速時強有力的扭矩以及高速行駛的穩定性。隨著個性時代的到來,2.0排量隊伍中面孔越來越豐富,從單廂的畢卡索到兩廂的高爾夫再到兩廂半的賽納,讓追求動力和個性的一代有了更多的選擇,2.0排量車型獨有的魅力正在慢慢釋放。

4月份,中華和奇瑞東方之子相繼推出了兩款超值版2.0排量車型,史無前例地把2.0排量的轎車價格探底到了14萬元,直接挑戰這個區間的1.6排量車型。而戰勢最激烈的20萬元左右的2.0排量中級車市場也正在展開,5月中旬,上海通用的君威突然降價,使得眾多經銷蒙迪歐、帕薩特以及雅閣的商家大大吃了一驚,中級車市場正面臨著價格重組的境地,而索納塔、陽光等一批次中級2.0轎車也將為繼續保持和擴展自己的市場份額而拼殺到底。

業內人士認為,1.6排量車型現在正向2.0排量過渡,今後幾年將是2.0排量車型競爭最激烈的時間,國產品牌的整體價格趨勢已從20萬元向15萬元靠攏,而合資品牌也將在很短的時間內調整價格體系。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2.0排量的中級車概念正慢慢被接受,業內人士樂觀估計,在未來兩到三年之內,2.0排量轎車將取代1.6排量成為車市的主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