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汽車周03-04中國汽車市場調查結果發佈

為獲取廣大消費者對汽車生產企業、品牌和相關產品、服務的真實評價,由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牌時報社、北京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聯合主辦的中國國際汽車周2003-2004年度中國汽車市場調查發佈活動於6月6日在北京釣魚臺大酒店舉辦。全國政協常委、原機械部部長包敘定、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名譽理事長孫祖梅、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理事長孫伯淮、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付于武 、 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徐家富 、 中國汽車界雜誌主編劉保文北京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總經理蘇暉 、名牌時報社社長陳堅發、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支敏和北京現代汽車公司董事長徐和誼、吉利控股集團公司總裁徐剛、長安福特公司副總裁應展望、北京吉普汽車有限公司銷售市場部總經理蘇偉銘、殼牌中國有限公司商務發展經理官長勝等業界人士出席。

為保證此項活動的客觀、公平、公正,主辦方特委託國內大型市場調查機構新華信市場研究有限公司對中國汽車市場的汽車品牌、汽車車型、汽車廠商和汽車人物等進行了專業調研。馬自達6、吉利、北京現代伊蘭特、北京Jeep4700/4000等品牌表現突出,獲得了消費者的信賴和認可,確立了成功品牌形象。

由於汽車是一種特殊的消費品,非汽車用戶或對汽車並不關注的人群往往不能對汽車行業的調研提供有效的意見;另外,為了在較短的時間內獲得範圍比較廣、數量比較大的受訪者的意見,新華信選擇了在汽車網路媒體中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新浪網汽車頻道進行合作,利用網路調研來鎖定受訪人群,從而獲取來自終端消費者的評價。由於考慮到“年度中國汽車行銷精英人物”這項調查的特點,同時為了保證專家訪問的中立性,在選擇專家的時候回避了汽車企業和廠商的專家,而訪問了汽車工業相關協會、學會等汽車行業的專家、學者以及汽車行業媒體的記者。

就此次調查活動的意義,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韓鐳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生產廠家來說,可以根據調查結果知道各品牌在市場中的品牌地位,有些品牌的定位可能偏離市場,這就直接影響到企業的生產和銷售。調查結果對企業調整產品和宣傳都有重要意義;對於銷售商來說,調查結果可以提供科學行銷的依據。在計劃經濟時期,分配是主要的,銷售處於從屬地位。而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時期,銷售變得越來越重要了;對於消費者來說,調查結果可以為消費在購車時提供理智選擇的依據。同時,多數消費者在首次購車時從眾心理表現得尤為突出,周圍人的意見變得十分重要,這一經廣泛調查而得出的結果無論當前,且對今後都有著重要影響及意義。”韓鐳強調,此次調查,純屬社會行為,本著客觀、公正、中立的原則而進行,結果是實事求是的,這種真實的資料在已往並不多見。

通過主辦方、新華信公司等單位的辛勤工作,本次調查得到了汽車愛好者和公眾的廣泛支援和參與,得到了相關專家的積極配合和高度評價,經最終統計,馬自達6 等品牌榜上有名,主辦方於2004年6月6日在北京釣魚臺大酒店舉辦了頒獎活動及調查結果的新聞發佈會,多位業界領導、專家出席了發佈儀式。


調查結果如下:

2003-2004年度中國汽車行銷精英人物 孫曉東 湯禮忠

2003-2004年度中國十大車型 馬自達6 本田雅閣 蒙迪歐 別克凱越 奧迪A6 別克君威 寶馬5系 寶來 奧迪A4 帕薩特

2003-2004年度外形設計獨特車型 馬自達6 奧迪A4 吉利美人豹

2003-2004年度中國理想商用轎車 奧迪A6 別克君威 馬自達6

2003-2004年度中國理想家用轎車 別克凱越 高爾夫 馬自達福美來 菲亞特派力奧週末風 北京現代伊蘭特

2003-2004年度性價比更優車型 蒙迪歐 北京現代伊蘭特

2003-2004年度節能車型 本田飛度 羚羊 奧拓

2003-2004年度消費者喜愛的自主汽車品牌 奇瑞 紅旗 吉利

2003-2004年度受消費者歡迎的SUV Jeep4700/4000

2003-2004年度消費者喜愛的汽車潤滑油品牌 殼牌 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