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內三次降價 Polo委曲求全只因“倒春寒”

Polo的“市場休克”不但令業內人士覺得不可思議,連德國大眾自己恐怕也是琢磨不透。作為國內第一款打著世界同步旗號上市的引進車型,Polo上市後長時間享受著“加價熱銷”的禮遇。2003年中,Polo的市場熱度雖然有所下降,但依然完成銷量50988輛,僅以兩千餘輛的劣勢未能躋身國內十大轎車車型。

Polo在今年上半年的驟然降溫至少說明了一個問題,中國汽車市場上新車型的生命週期已經大大縮短,與桑塔納、捷達等老爺車型歷經十數載而長盛不衰相比,目前的新引進車型已很難在兩年以上的時間內保持上升勢頭。

Polo指導價格一舉下調1萬元,實際市場價格降幅在3000元左右,這也是Polo在短短一年內的第三次降價。目前Polo入門級車型1.4L手動基本型目前售價僅為103800元,和高爾夫一樣已經低於國際市場售價。Polo此番“委曲求全”實屬迫不得已,年內再次降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對手掃描

●飛度:本田飛度1.3L上市後供不應求,提車等待時間一度長達半年。廣本在6月初又適時推出了1.5L飛度,10.98萬∼11.98萬元定價的殺傷力絲毫不亞於當初的1.3L飛度。

●威樂:威樂的產能遲遲徘徊在兩千輛上下,眾多購車者在漫長的等待中轉投其他車型,就目前的市場態勢而言,威樂9.48萬∼10.28萬的定價依然保持著一定的市場競爭力。


車價降了銷量依舊沒有起色 Polo價格到位了嗎

中國的汽車消費者們在2004年遇上一個特別好的光景。

2004年6月,上海大眾宣佈啟動“攜手奧運”計畫,首項舉措就是將其旗下全系列產品實施消費者真情回饋活動,連一度曾經在市場熱銷的Polo轎車的平均調整幅度也達到了1萬元,其價格已經低於國際市場20%。

據說,德國大眾的高層人員曾經在公開場合抱怨,在中國推出波羅是個錯誤的決定!中國的消費者想要的是那種車型偏大、配置花哨的車,而Polo作為一款高檔緊湊型轎車,其核心價值在於它的高科技裝備和精良的製造工藝,而不是那些表面的東西。Polo在中國市場的疲軟表現與世界其他地區的暢銷形成了鮮明的對照,這種奇怪的反差讓造了幾十年車的德國人頗感困惑!

平心而論,Polo是一款好車,但是高科技含量和國際品質都使得Polo標上了高價格。據說Polo車的製造工藝近乎完美,上市當年就眾望所歸捧得“年度車”稱號,所以顯得有點曲高和寡。同樣的車、同樣的配置,Polo在德國、日本和澳洲的售價都顯得偏高,就連上海大眾批量出口到澳大利亞的Polo價格也大大高於國內Polo的價格。如此的價格,在國內的轎車市場上卻賣不動,難怪大眾的高層管理人員會如此感慨萬千!但不可否認的是,雖然銷售不理想,Polo產品本身卻不乏閃光點。

Polo轎車在中國市場經過再次調價,國內售價已經低於Polo在國際市場價格的20%。之前也有上海大眾內部人士抱怨,“Polo價格已經到了不可承受的底線”,不知是否可以理解為已無利潤可言。從這個角度看,Polo應該是真正地降到位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