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車的歷史

關於第一輛越野車產直哪個國家,哪家公司,現在已經很難作出明確結論。因為這很複雜,一個成功的車型往往是綜合許多車型的優點,是一個逐步成熟的過程。德國的賓士公司稱該公司早在1926年就推出一種可以駛離公路的G1型越野車,並稱這一天是賓士公司永載史冊的一天。儘管1926年的G1型越野車,我們已經難以找到圖片資料,一睹風采,但賓士公司1933年推出的G4型越野車我們卻找到了一張珍貴的照片。的確,G4造型之精美,製作之考寬究,令人讚歎。但其不足之處也是明顯的。
真正成功的戟野車誕生於美國,是戰爭催生的。1940年11月11日,威利斯公司向美國軍方送來了兩輛叫做“QUAD”(誇德)的樣車。這兩輛樣車都具有可選擇四輪或兩輪驅動的功能。在這之前,美國的班特公司已向軍方遞交了一輛名叫:步里茲帕奇”的樣車但,就綜合各項指標來看,“誇德”的確是出類拔萃的。由此威利斯公司的“誇德”車型就成了美國越野車的國家標準。所以,如果非要找出“越野車”的源流或鼻祖不可的話,那麼我們認為美國威昨斯公司的“誇德”當之無愧,因為,“誇德”確立的越野車的基本特點仍然是今天越野車的基本特點仍然是今天越野車的精髓。
在二戰期間,威利斯和福特公司共生產了60萬輛越野吉普車。美國二戰中的將軍喬治對吉普在戰場上的表現評價道:“吉普是二戰中的功不可沒的功臣。”的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吉普扮演了諸多角色:擔架,運貨,火槍架,偵察車,槍支彈藥運輸車,計程車等等。
至此,吉普的名字名揚四海。必須承認的是二戰不僅是最艱苦卓絕的實踐檢驗了吉普的令人信服的性能,而且賦予了吉普巨大的文化內涵。同時也在世界範圍內播下了“越野車崇拜”的文化火種。儘管二戰結束後,越野車開始分成兩種發展趨勢:一種是繼續為軍用,另一種則發展為民用。但無論是軍用還是民用,越野車的本質特色並沒有因戰爭結束而丟棄,那就是越野車的通過能力和征服險惡環境的能力。
發展到今天,各大汽車公司紛紛推出自己的越野車,品牌已不下幾十種,但是在這些越野車中,若論走爛路,走險路,或本沒有路去創造路的能力而言,我們認為應該推舉以下幾種品牌:一是英國羅孚汽車公司生產的“陸虎”越野車,而二是美國“捍馬”牌越野車,三是美國克萊斯勒公司生產的“大切諾基”,四是日本豐田公司生產的“陸地巡洋艦”。
首先應該推薦的是英國的“陸虎”越野車有三兄弟“陸虎”“攬勝”,“發現”和“衛士”。三兄弟中最出色的是“攬勝”,此車有“越野皇后”之稱。陸虎“攬勝”車竟登是了盧浮宮的藝術殿堂,被作為藝術珍品展出。據說,英國喬治六世試車後,當即決定買一輛,由此成為該車的第一位買主。陸虎“攬勝”不僅在功率,外觀,內飾等綜合指標上超人一等,更獨特之處在於它的懸掛系統,那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電子自動調節充氣懸掛系統。如果有車迷一定要一暑“攬勝”的風采的話,北京的故宮有一輛,那是1996年五月20日,英國外相赫塞爾廷訪華時,代表英國政府贈給故宮博物院的。越野車發展到今天,仿佛走了一個圓圈:從當初的駛下公路,去征服艱險的自然環境到今天征服都市,征服都市的消費者。
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路越修越好,越野車的用武之地越來越少。越野車越來越承擔著一種文化符號的作用。人們並不是用越野車去走爛路而是標現人性;人們並不是用它去吃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