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輪驅動汽車的駕駛

何以駕駛四驅車會是一件苦差事?原因是有人覺得四驅的轉向性能非常差勁,又有人會感到駕駛四驅車很危險。要能活用四驅的特性,必需首先瞭解那4只動力車輪對地面各種變化作出的反應。


當車子在地面上行駛時,無論路面的狀況怎麼樣,4只車輪都無法同時向著同一方向滾動,因為車子不會只朝著固定目標作直線行駛,必定會有改變方向及拐彎的現象,所以4只車輪經常在各有不同速度及圓周範圍的情況下運轉,也就是說,4只車輪的轉速都不一樣。

對普通的兩輪驅動車輪來說,發動機的動力傳至前輪或後輪之前,在兩隻動力車輪之間已配有“差速器”,使車輛在轉彎時,驅動的兩隻輪胎在不同的轉速下,仍能提供相同的牽引力。

“差速器”能為車輛提供暢順的彎角動力,但當其中一隻驅動車輪打滑時,其餘的驅動車輪也會失去動力,這時,車子便不能行駛了。如果車子是四輪驅動的話,那麼另外的兩隻車輪仍然能發揮牽引力,這就是四驅車的優勝之處。

四驅操縱法則最原始的四驅佈局安排,是前輪及後輪驅動擔架都配有差速器,而換檔杆旁邊亦配有四驅及兩驅換檔杆,一般都配有H2、H4及L4等位置以供選擇。H2是高速兩輪驅動,是在正常乾爽的路面上使用的,就像一般的兩輪驅動一樣。H4是在較為崎嘔的路況下使用,例如佈滿砂石而不平坦的路面,4只車輪無法同時完全壓在地面上,在這樣的情況下行駛,部分輪胎是在半打滑地牽引著。L4是低檔四驅,變速比例較高,適宜爬登或拖曳時使用。

極惡劣的情況下,例如雪地或泥濘的路面,單使用H4或L4的功能仍然是不足夠的,因為只要其中一隻前輪同時和一隻後輪打滑,車輛也無法開動。這時,就需要將前後驅動擔架內的差速器上鎖,但這樣的裝置,只有在真正的越野車上才找得到。

中間差速的利與弊在平坦乾爽的路面上,絕不能使用H4或L4,因為前驅動擔架和後驅動擔架本身各有差速器用以調節左與右車輪的轉速,但是由變速箱傳至前驅動架和後驅動架的傳動軸轉速是相同的,故此車子在轉彎時,後驅動架的轉速並沒有減慢,而前驅動架的轉速亦不能加快,這情況不單令車子出現轉彎困難,如果行車速度加快的話,更有導致翻車的危險。

以上所述是四驅車最基本的操作情況,較為講究的四驅車設計,在前後驅動擔架之間都已配有差速器,也就是所謂的“中央差速器”裝置,它能大大地改善市區路面上的操控狀況,令駕駛更容易。中央差速器的缺點是在較惡劣的路面上行駛時,如果兩前輪或兩後輪同時打滑的話,其餘的一組驅動輪也會同時失去動力,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上鎖,將前後兩節傳動軸連貫起來,暫時廢除差速的功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