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拼裝汽車 和改裝汽車概念相同麼?

拼裝汽車是指違反國家關於生產汽車方面的有關規定,私自拼湊零部件裝配的汽車。早在50年代,我國汽車工業誕生之前,由於國民經濟發展需要,當時的政策是允許“拼裝”汽車的。1950年公佈的《汽車管理暫行辦法實施細則》中規定:“凡發動機、底盤或外殼任何一種不屬同一廠牌者,均稱拼裝車。”進入60年代,隨著我國汽車工業的發展,政府有關部門發佈了嚴禁拼裝汽車的有關規定。1972年公安部、交通部頒發的《城市和公路交通管理規則(試行)》中規定“嚴禁拼裝汽車”。1976年國家計委、一機部、交通部、公安部聯合發佈了《關於不得用維修配件拼裝汽車的聯合通知》,1985年國家經委、國家計委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做好老舊汽車更新改造工作的通知》和1985年中國汽車工業公司、公安部、交通部、全國控辦發佈的《關於加強汽車年度生產計畫和車輛使用管理的通知》都規定:嚴禁拼裝汽車。後來,有關部門又對拼裝汽車的認定標準做了較為明確的表述,

——列入國家年度汽車生產企業目錄及產品目錄內的汽車生產廠,另外又生產未經有關主管部門鑒定批准生產的基本車型,或在已鑒定的汽車產品基礎上,未經國務院有關部門或省、自治區、直轄市汽車工業主管部門鑒定批准,並報國家有關部門備案所生產的變型車和專用車。

——國家年度汽車生產企業目錄及產品目錄以外生產的,未經主管部門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所)檢驗合格並開具證明的各種汽車。


拼裝汽車和改裝汽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拼裝的汽車一般都存在品質差、成本高、大多不符合安全檢驗及運行技術標準的問題,有的還因裝配技術問題造成事故。因此,拼裝汽車是國家禁止的一種非法生產汽車的行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