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行車的原則有哪些?

1.不論坐在前座還是後座,乘客都要系好安全帶。在車禍事故中,因沒有系安全帶而造成死亡的比例要比系安全帶的死亡比例高出一倍。

2.駕駛車輛要保持專心。不要被身旁的乘客干擾,或是被美麗的風景分散注意力。

3.不要盲目地跟隨路面標誌及標線。在彎道或上下坡路段更要小心謹慎,來車往往是在視線看不見的另一邊。

4.保持安全跟車距離尤其不要緊跟在大型車輛之後。距前車越近,越看不到前方的路況,真有突發狀況發生時難以閃躲。

5.不要只把視線盯著前車的尾巴。隨時觀察更前面的道路狀況,遇到危險時才能有時間與空間採取更好的閃避措施。

6.定期檢查輪胎老舊磨損的情況。在濕滑路面,磨損輪胎的抓地力會大打折扣。

7.經常查看後視鏡。在改變行進路線或超車時,這是一定要的動作。

8.別佔用非機動車道。即使保持在安全速限範圍內,在擁擠的非機動車道也容易發生意想不到的狀況。

9.夜間行駛要特別小心。在沒有路燈的路段,往往會有貓狗之類的動物跑出來,引發司機下意識的躲避反應。

10.十次車禍九次快,切記世界上還有比你更快的車與駕駛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