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翻車怎麼辦?

汽車翻車前,一般都有先兆,駕駛員應根據先兆及時採取措施。急轉彎翻車,駕駛員先有一種急劇轉向、車身向外側飄的感覺;掉溝翻車時,車身先慢慢傾斜,然後才會翻車;縱向翻車,先有前傾或後傾、車頭下沉或車尾翹起的感覺,然後才會完全翻轉。駕駛員感到車輛不可避免地要傾翻時,應緊緊抓住方向盤,兩腳鉤住踏板,使身體固定,隨著車體翻轉。如果車輛向深溝滾翻,應迅速趴到座椅下,抓住方向盤管或踏板,身體夾在變速杆或座墊中,穩住身體,避免身體在駕駛室裡滾動而受傷。如果駕駛室是敞式的,在預感到要翻車時,應抓住方向盤,以免身體被甩出車外,導致被車體碾壓的後果。

翻車時,切記不可順著翻車的方向跳車,防止跳出車外被車體重新壓上,而應向車輛運行方向的後方或翻轉方向的相反方向跳躍。若在車中感到不可避免地要被拋出車外時,應在被拋出車廂的瞬間,猛蹬雙腿,增加向外拋出的力量,以增大離開危險區的距離。落地時,用雙手抱頭順勢向慣性力的方向跑動或滾動一段距離,以減輕損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