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天霜地怎麼開車?

我國的一些地區冬季不是特別寒冷,但濕度大、晝夜溫差較大,早、晚非常容易出現有霧的天氣,最可怕的是部分路段還有結霜的現象,遇到這種情況應該特別留心。首先要與前車保持足夠的行駛距離。因為霧天能見度低,可視距離短,有時路面因霧水造成濕滑,制動效能大為降低,車輛極容易側滑,所以必須與前車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另外,一定要開啟霧燈或近光燈以示目標。特別是那些經常外出到郊區或跑長途的車輛一定要保證霧燈工作良好。

氣溫降低時路面會有結霜,這對於駕駛員來說,也是一個較為難處理的問題。因為結霜往往具有區域性、段落性。這對於駕駛員來說不像在冰雪路那樣容易提高警惕性,不易早發現、早做準備和早採取措施,往往是遠時不能發現,近時反應不及,因此在行車時應提防路面結霜的現象。注意檢查輪胎氣壓不要太高,輪胎花紋不應太淺,以保證關鍵時刻的制動效果。

另外,在思想上要有足夠的準備,行車中不能盲目圖快,在視野較開闊的路上行駛時視野應放得遠一些。夜間在燈光的照射下結霜路面會閃亮,如在行車中觀察到道路顏色有變化時,應提高警惕。一旦沒能及時發覺到結霜路面而又遇到時,千萬不能在結霜路面上緊急制動或是猛打方向,這樣對於沒有ABS的車輛極易發生側滑或甩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