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角式換檔法!手動檔思域換檔“秘訣”

近來看到不少象偶一樣的新手思域車主反映小思域掛檔不順,本著“交流、交流、再交流,提高、提高、再提高”的學習態度,偶把在駕校學車時自己總結出來並在近5個月的小思駕駛實踐中證明非常有效的“直角式換檔法”與廣大象偶我一樣的新手型思域車主交流、切磋,也期待老手DX指正。

秘訣:不論是從什麼檔位(包括空檔)換檔,都不要從原檔位元直線式拔至新位元檔。

操作要領詳解:摘檔時先迅速摘至空檔,此時換檔手柄自動處於空檔中間位置,再在空檔位置沿水準方向迅速做個偏向新檔位的動作,使換檔手柄沿水準方向偏向新的檔位,然後再拔入新檔位。

你在空檔時仍難入1檔,你是不是從空檔直線式直接拔入1檔,如果你在空檔時沿水準方向迅速做個向左拔動換檔手柄的動作,再入1檔,肯定能輕鬆入檔。

顯然,如果是2-3或3-4檔間的換檔,就不必從空檔時沿水準方向做偏向動作了,因為摘至空檔時,換檔手柄自動處於空檔中間位置,只要直接入檔3或4檔即可。

歸納:在1-2、4-5之間換檔時的操作要領—“一空,二偏,三入檔”即:

一、迅速輕摘至空檔(注意摘檔時速度要快,但別太用力過度,力度以剛好摘至空檔即可,此時換檔手柄自動處於空檔中間位置);

二、迅速將換檔手柄沿水準偏向新檔方向(注意不是入新檔,而僅是沿水準方向做個偏向而已!!)

三、入新檔

以上換檔方法,偶自稱為“直角式換檔法”,因為將換檔手柄沿水準偏向新檔方向再入新檔的過程中,換檔手柄實際的運動軌跡是個直角,名稱由此而來,是偶在學車時自己總結出來滴,熟練後上述三個換檔步驟能一氣呵成,實踐證明非常有效,當初路考時考官對偶的快速、準確地換檔技術點頭稱讚,

從提回小思到現在,不論是在繁忙市區跟車緩行,還是在坡道中降檔減速,還從來沒有掛不上檔的現象出現,感覺小思入檔時有一種無形的“入檔吸入力”,駕駛小思手動檔真正能休念出駕駛的樂趣。這應該得益于小思優良的變速器以及偶滴“直角式換檔法”。

換檔仍不順暢的新手型思域車主不妨按偶的方法試試,絕對保證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快迅、準確且輕鬆桂檔,會給你帶來無窮的駕駛樂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