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玻璃關係乘員安全

汽車更換玻璃是很常見的狀況。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市場的年玻璃更換率為汽車保有量的8%(包括前、後風擋)。但是,在更換玻璃時,一定要選擇風擋玻璃粘接安裝符合安全標準的店,恢復到原廠安裝狀態;否則,整車安全性就要打折扣了。

據美國國家高速交通安全協會(NHTSA)的研究報告,如果玻璃粘接安裝符合標準,在48km/h正面碰撞時,玻璃飛脫率可以減少50%;否則,15%的前排乘員(沒有安全氣囊和沒系安全帶)會發生全部或部分從風擋玻璃框飛出,其中的1/3會導致死亡。

風擋玻璃的正確安裝對氣囊保護起著重要的作用。發生交通事故時,氣囊被引爆,暫態沖到玻璃上,玻璃粘接系統不僅要承受自身的慣性,還要同時承受氣囊和前排乘員的雙重衝擊。如果玻璃飛脫,氣囊外翻,氣囊對乘員的保護作用就大打折扣。

另外,由於越來越多的車型在玻璃上粘貼了電子設備,如內置天線等,要求玻璃與車身徹底絕緣,否則接收效果會嚴重受到影響。玻璃安裝粘貼用膠的導電率須符合標準,進而保證收音機天線、感應雨刷等電子設備正常工作。

綜上所述,更換的汽車玻璃必須具備同原裝車玻璃安裝相同的強度和剛性。歐、美、日等國家對於售後市場使用的玻璃膠作出了嚴格的規定,如權威機構的安全認證、安全行駛時間、配備同生產線相一致的黑色底劑、汽車生產廠的推薦等等。得到世界權威TUV認證的德國漢高原廠級玻璃安裝系統,已經為世界上包括賓士、寶馬、大眾、奧迪、豐田以及VOLVO等多個知名品牌汽車製造商採用或推薦,10輛國產汽車中就有6輛使用了漢高的玻璃安裝系統。

車主更換玻璃時,一定要選擇資信好的服務商,儘量選擇原車使用的玻璃膠品牌,如德國漢高———世界上第一家通過EuroNCAP碰撞測試的玻璃膠生產商,然後辨別玻璃膠上有無權威機構認證,有無明確的安全行駛時間,有無黑色底劑配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