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怎樣用好拖拉機

夏季氣溫高,拖拉機在高溫環境中工作,應特別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謹慎處理“開鍋” 當冷卻水“開鍋”時,要謹慎處理,正確的處理方法是:使發動機中速運轉,打開散熱器蓋,放出熱氣,待降溫後,再慢慢加入冷水。在打開散熱器蓋時,操作者應站在上風位置,臉不要朝向加水口,以免被噴出的高溫水氣燙傷。
2.保持冷卻系統清潔 夏季到來之前要對冷卻系統進行徹底的除垢清潔工作,使水泵和散熱器水管暢通,保證冷卻水的正常迴圈。此外,還應把沾附在散熱器表面的雜草等物及時清除乾淨。
3.如無效,表明填料已失效,應及時更換。填料可用塗有石墨粉的石棉繩繞成。
4.注意皮帶的張緊度 風扇皮帶過松,易打滑,使風扇和水泵的轉速下降,風力不足;風扇皮帶過緊,則軸承負荷過大,使磨損加劇,功率消耗增加。一般要求是:用拇指在皮帶中部按壓時,皮帶下垂量在10毫米—15毫米的範圍內。過松或過緊時,應及時調整。
5.正確使用調溫裝置 調溫裝置有自動式(如節溫器)和手動式(如保溫簾和百葉窗)兩種。有的駕駛員認為夏季天熱,水溫越低越好,常將節溫器拆去。這樣做,在冷車起動時,將大大延長發動機的預熱時間,加速零件的磨損。因此,在夏季也不應把節溫器拆下。保溫簾和百葉窗用來調節通過散熱器風量。夏季一般可不用保溫簾,百葉窗也應放在全開位置。
6.正確選用油料 夏季氣溫高,可用凝點較高的柴油,並要保證供油提前角的正確性。此外,還應特別注意防止供油系統漏油,因為漏油不僅造成油料浪費,而且還可能引起火災。除柴油外,潤滑油和潤滑脂也應按規定選用夏季用牌號。有的拖拉機上有油溫換向閥,換季保養時應將其換向閥轉到使機油通往機油散熱器的位置。
7.注意蓄電池的保養 夏天,蓄電池電解液中水分容易蒸發,應特別注意對蓄電池液面的檢查。正常液面應高出極板10毫米—15毫米。蓄電池的電解液密度應按規定調小。加液口蓋上的通氣小孔要多加疏通。暫時不用的蓄電池要存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8.因此,夏季應及時清洗燃油濾清器,保持油路暢通;行車中可將一塊濕布蓋在燃油泵上,並定時淋水以保持濕潤,減少氣阻的產生。一旦燃油系產生氣阻時,應立即停車降溫,並用手油泵使油路中充滿燃油。
9.5倍。因此,要徹底清除燃燒室、氣門頭等處的積炭;檢查調整供油量和供油時間,以防爆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