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汽車的磨合期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

磨合也叫走合。汽車磨合期是指新車或大修後的初駛階段,一般為1000~1500公里,這是保證機件充分接觸、摩擦、適應、定型的基本里程。在這期間可以調整提升汽車各部件適應環境的能力,並磨掉零件上的凸起物。汽車磨合的優劣,對車的壽命、安全性、經濟性將會產生重要的影響。

出廠後的新車,雖然已經進行過磨合,但是零件的表面依然較粗糙。另外在加工、裝配時存在一定的偏差和一些很難發現的隱患。另外,新零件與配件間,有很多金屬粒脫落,這些金屬粒不僅使零件間的磨損加劇,而且落入機油後還會使機油的品質下降,影響了潤滑的效果。由於新的零件在運行時摩擦阻力比正常時期大,所以油耗也會比較高。

磨合期如何度過

順利度過磨合期對車輛今後是否耐用、毛病多少、油耗高低、動力足與否等等指標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磨合期間的駕車與過磨合期後的駕車有著一些不同,注意這些不同,是保證順利度過磨合期的關鍵。

1.起步先預熱

冷開機時,最好等水溫預熱到40℃以上再起步。起步時應輕踩慢抬離合器和加速踏板,並選擇良好的路面行駛。涼車時候也不要轟油門。

2.速度需控制

處於磨合期的車,一定要控制好駕車的速度,不能速度太高,時速最好控制在50~80公里/時。在開過1500公里後可逐漸把轉速和車速提高到車輛允許的最高速度,而且不要用力踩油門,以保證活塞、氣缸及其他一些重要的部件在緩和的狀態下提高負荷。

3.擋位要勤換

不要長時間使用一個擋位,應以低擋起步,逐步換為高擋,循序漸進地行駛。低擋高速,高擋低速的現象一定要避免。

4.這樣可以減少新車發動機、制動系統、底盤的衝擊損傷。但是這種“先離後?”的方法是不符合駕車規範的,它僅限於處於磨合時期的車輛。在度過磨合期後,從離合器的保養方面,我們還是應該“先?後離”。我們也聽到過不少的新手,在開車的初期總是把腳放在離合器上,?車前要先把踏板踏下去。有的人還為了換擋的方便,腳不離板。的確,對新手來說,這樣開車可以把車開得更平穩些,但對離合器的磨損可不小。

磨合期注意事項
處於磨合期的車輛,在平時要經常檢查,提前發現問題並排除它。
1.機油、冷卻水、輪胎氣等,一定要充足,無洩漏現象發生,發現虧欠時應及時補充。
2.各部分如有不正常的響聲,要及時檢修,磨合期間的機械故障對車輛造成的影響,往往比度過磨合期的車輛受機械故障的影響要大得多。
3.一般車上在儀錶盤中都有警報燈,有的車上甚至還裝上了電腦。及時發現儀錶盤和電腦裡的警報資訊,才能更好地掌控車輛的狀況。
4.處於磨合期的車輛裝載品質一定不要超過額定載重量的70%,滿載、超載對新車各個構件都會造成極大的損害。

更多文章